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民族团结:铸就团结“久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2-12 15:25:48
编辑: 周生吉

  雪域深处,年保湖畔,远处是耸入云天的雪峰,宛如明镜的河流湖泊……行走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脚下这块神秘的土地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蕴含无尽希望和憧憬。近年来,久治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稳流器”,补齐短板、争创亮点,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路前行。

  久治,藏语意为“团结”。久治县总人口2.81万,是一个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共居区,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95.4%。在这个民族大家庭里,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心培育民族团结的沃土,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共同见证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丰硕成果。

  做好顶层设计,思想引领“团结路”

  眼前,雪域深处的草原在民族团结进步甘泉的浸润中变了模样,高耸入云的年保玉则雪山,诉说着这里多个民族的干部群众生活在“同一片屋檐下”,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亲缘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年保湖畔进行的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也为这里绘出了和谐稳定之美。

  而这一派和谐,离不开久治县委、县政府的辛勤努力。2013年以来,久治县始终把做好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紧紧围绕“两个共同”主题,瞄准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的战略目标,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努力开创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局面。

  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是一盘大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有融合发展的思维,统筹协调的能力。

  久治县立足三省交界区位特点和现实经济发展需要,力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力度,创新方式、强化措施,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0个文件,将全县创建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70项具体内容,与各项测评指标环环相扣,与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同步推进,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多年来,久治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了治县理政的重要地位,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经济社会发展通盘考虑,整体谋划,集全县之力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

  红旗宣讲小分队,播撒民族团结进步的“火种”

  在久治县,有一支宣讲队,经常风雨无阻地奔赴到各个乡镇村社,深入草原牧场,与牧民群众促膝交谈、耐心解答村民的“困惑”,宣讲久治县近年来社会、经济、民生发生的变化,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各族干部群众团结起来,依靠党和政府努力奋斗,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每每讲到精彩之处,互动与掌声不断。

  久治县共有5乡1镇,全县农牧民群众分布在山区草原各个角落,居住十分零散,所以民族团结工作在这里尤为重要。

  久治县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实现党的声音“无障碍”传递,致富信息“无缝隙”对接,服务群众“无距离”阻隔,久治县委宣传部因地制宜组建了一支牧区“红旗宣讲小分队”,走遍山谷草原、深入牧圈帐篷,用本地本土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生动形象的方式,向牧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惠民工程、法律法规、民族团结等,打通了宣讲“最后一公里”。

  “宣传党的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这可是我们小分队的重要职责之一。”红旗宣讲小分队成员才旦说:“每个月,我们都要把大量时间用在走村入户与群众接触上,宣讲民族团结政策,用真心真情为民族团结工作添上浓重的一笔。”

  久治县经常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全县法制教育、全民道德教育、党员教育、学校教育全过程。今年,久治县累计发放宣传册、读本等宣传资料35万余份(册),深入乡村、企业、寺院、学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0场次,投资100万余元制作文化墙、户外广告牌、灯箱等宣传公共设施,实现了宣传覆盖面100%,在雪域深处播下了民族团结的“火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随着多角度、大范围、分层次民族团结宣讲进社区、进寺院、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不断开展,久治县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讲解员的浓厚社会氛围,构建起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民族团结大融合工作格局,各民族努力维护民族团结的“星火”也在久治大地熠熠闪耀。

  牧民欢迎的“十户长”,筑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当然离不开久治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全民参与。久治县开拓创建思路,牧民们推选出了“十户长”,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不断走向纵深中,也筑起了为民服务“连心桥”,让民族团结进步的花蕾一派芬芳。

  初冬的久治县,寒意十足。每天早晨,“十户长”德叁都会骑着摩托车出现在智青松多镇果江村,他黝黑的脸上挂着笑容,在与老乡们打招呼中,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记者在采访德叁时,他拿出自己的手机,里面有许多他的工作照片,记录着他修建乡村道路、化解邻居纠纷,送救济面粉……每一件事都关系到农牧民的基本生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位农牧民。

  当翻到其中一张照片时,他的脸上泛起了一丝微笑,他指着照片中的人物说:“这对夫妻太有趣了,整天又吵又闹,眼看要分道扬镳了,我们的联络员上门寻找矛盾的根源,帮他们解决困难、调解关系,现在他们家总算风平浪静,雨过天晴了。看到他们和睦相处,我们太高兴了。”

  去年11月,果江村一社的旦忠在家看电视时,突然刮起大风,把家里活动板房的房顶给吹走了。当时家里只有旦忠和他和母亲,危急关头旦忠首先想到了“十户长”。旦忠打电话向“十户长”德叁说明了这件事后,德叁马上骑着摩托车到旦忠家了解情况,又和村支部书记到镇上汇报。后来,乡政府补助2500元,给旦忠家盖上了屋顶。

  说到这时,牧民旦忠站起来激动地说:“这些十户长给我们帮了很多忙,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总能看到十户长的身影。”

  民生改善,民心凝聚。久治县根据全县22个行政村居住的自然状况,依据就近连片、方便工作的原则,按定居住户数量划分为若干户区,每个户区住户在5—10户之间,并由村民推选其中1户家庭的户主担任户区中的“十户长”。全县501个“十户长”在为民服务中,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在各族干部群众心间深深扎根,成为了久治共同繁荣发展的最强音。

  如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强劲东风,吹遍久治草原,人们惊奇地发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给这片曾经发展滞后的藏区带来了由内而外的巨变,一条富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伴着遍开藏区的格桑花,一路盛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