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玛沁召开
来源: 州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18-12-09 15:40:20
编辑: 周生吉
  11月30日上午,全州“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玛沁县召开。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的形式,对推进全州“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州文明委副主任张新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玛沁县委书记熊元来向大会致辞,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发山主持会议。久治县、玛沁县团结路南社区、班玛县赛来塘镇结合各自“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自全州“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举措,落实责任,呈现出各级齐抓共管、家庭积极参与的良好态势。特别是经过三年的宣传发动和探索实践,广大群众对“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逐步提高,参与热情逐步增强。通过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弘扬了文明新风,引领了文明风尚,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截止目前,全州已创建“五星级文明户”11413户,占辖区总数的20%。
  会议强调,“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与之前的“十星级文明农(牧)户”“和谐文明家庭”“十星级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不是简单的加减关系,而是在以前各项工作基础上的“合并同类项,打造升级版”。通过积极开展晒优秀家风故事、征集优秀家规家训等活动,把群众平时治家理念上升为家风家规家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建设中的生动具体体现,引导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良性互动、共同提高,使争做“五星级文明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会议要求,“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牵涉面广、标准要求高,要加强领导,完善举措,健全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各地要逐步建立健全动态管理、经费保障、监督检查、考核评定、奖励惩处、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不断强化创建的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形成创建工作声势。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介使“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注重发挥当地有声望、号召力强的道德模范、“三老”人员、宗教人士等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宣传并带头创建,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各地要加强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指导,及时纠偏正向,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要坚决克服“重结果、轻过程”“重部署、轻落实”“重评选、轻创建”等不良倾向,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引导各家庭之间相互监督、相互约束,以创促评,以评争创,使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户”立得住、叫得响,切实让广大群众得到教育升华,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玛沁县黄河路南社区、大武镇政府“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和各县创建工作展板。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学习为契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迎难而上,不断开创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深入巩固“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着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更多居民都能享受到文明、和谐的成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