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2018年经济信息化工作成果丰硕
来源: 州经信委
发布时间: 2018-12-09 02:50:16
编辑: 周生吉

  今年以来,州经信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州委“169”总体发展思路,扎实推进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产业化“六大工程”与水、药、手工三篇文章,为经济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以项目为抓手,引导带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在州委、州政府及省级各项目的支持下,我州小微企业发展良好,目前全州共有小微企业791家,年度新增48家。一是组织申报省级重点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争取落实项目7个,落实资金4129万元,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民间资本的投资建设力度。二是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效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过果洛州河源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放贷1700万元,缓解了成长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监督项目资金合理运用,全面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不定期对企业各类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企业专款专用。果洛金粿生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50万元的市场主体资金支持下全新推出了五类原浆系列酒产品,目前全系列产品均已投产;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成功对功能性高端牦牛肉产品进行了升级改良,并积极与上海市中医药研究所及日本相关企业对接下一步合作,对牦牛皮制品及牦牛皮阿胶产品的深度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龙头企业为抓手,促进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支持我州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肉、乳龙头企业,联动做好水、药、手工“三篇文章”,带动我州特色产业发展,为广大农牧民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家肉制品企业完成牦牛屠宰量4700吨,同比增长6.6%。3家乳制品企业生产奶制品957.4吨。为了更有效的推动手工业企业发展,我委组织了6次免费的藏毯培训工作,培训人数达210人,9家手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05.06万元,同比增长17.78%。《果洛州生牦牛乳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在全面推进中,15个采集点,30余家奶站、合作社将接受严格的指标检测;今年上海光明乳业与我州乳制品企业成功洽谈了供销合作意向,这意味着,我州牦牛奶对外发展销售指日可待。在50万元的政府市场主体资金支持下,玛多县黄河源矿泉水有限公司已完成厂房建设,开始安装设备,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这意味着我州优质的水资源即将上市。青海未来格萨尔王药业有限公司截止目前生产景天清肺胶囊252.9万粒、雪山胃宝胶囊505万粒、四味雪莲花颗粒45.3万袋、雪山胃宝丸766.9万丸,目前产值488.2万元,预计年底完成产值550万元。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今年生产藏雪茶1800公斤,同比增长2.13倍。

  三、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果洛州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在全州6县的剩余168个村中实施,项目完成投资13395.81万元,至此我州188个行政村村委会宽带通达率实现100%,为促进农牧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有效投资和信息消费、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有着重大的意义,也打通了我州信息化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二是上报了149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的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方案和231个基站点位建设的《2018年电信普遍服务移动通信无线宽带网络项目方案》,计划新建314个基站。这意味着,各村通有线宽带的同时将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将使更多农牧民群众用上互联网,及时了解党委、政府动态、国家的政策,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20万果洛人民。三是各大运营商自主进行基础设备建设,全州共完成信息化投资6679.08万元,完成项目205个。其中:中国电信果洛分公司共计投资1441.18万元,完成有线接入网项目18个,无线网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预计在11月、12月还将建设基站10个。中国移动果洛分公司共计投资2242万元,完成2018年果洛第一批集团接入项目建设(涉及全州49个点位)、2018年果洛州藏区平安城市治安监控项目建设(涉及班玛县、达日县、甘德县共计221个治安监控点位)。中国联通果洛分公司共计投资2419万元,完成“云上果洛”融媒体项目建设(目前7000余人已录入系统,注册3000余人,发布各类新闻2200余条),“果洛州协同办公系统”项目建设。中国铁塔果洛州分公司共计投资576.9万元,完成立项7个批次178个项目。

  四、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发挥园区引领示范效应。

  按照州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园区道路、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园区水、天燃气管道建设已接通。企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已有12家企业有意向入驻,签约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3家,其余还在对接当中。玛沁县优联科技公司在园区投资2000万元的玛沁县电子商务扶贫产业园(一期)项目,目前基础已完成,钢结构框架正在预制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入园企业果洛金粿生态发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试生产。园区完成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10%。果洛金草原公司正在申报规上工业企业,园区企业的发展为果洛州中小企业都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五、以创新创业为抓手,提升企业科技发展水平。

  今年组织企业及业务人员参加省上举办的各类培训7次12人。参加评比2次:一是与团州委协作,组织8家企业参加了2018年“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州经信委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参赛企业也增长了见识,在对比中反思自身的不足,总结方法并运用到企业未来的发展中去。二是精心筛选出4家企业参加了“全省轻工业产品包装展示评比活动”及相关展销会、座谈会等,最终3家企业获奖(分别为:综合二等奖、绿色循环奖、企业优秀组织奖),获奖金11万元,企业通过参赛将学到许多先进、优秀的外包装技术,对今后自身的产品包装升级改造等都有很大帮助。

  六、以对口帮扶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积极与上海市进行沟通对接,用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和开展上海企业“一对一”帮扶果洛企业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全方面帮扶。2018年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组织我州24家企业参展,现场销售额120余万元;5家企业与上海相关企业现场签订供销合作协议,已确立供应额1500万元,久治、甘德、玛沁企业建立了直销店。同时,开展了上海企业“一对一”帮扶果洛企业的工作,从全州筛选出125家企业进行帮扶,统计各方面帮扶需求300余条,与上海方面进行了对接。用上海成功企业的经验为我州企业排忧解难、走出困境,用上海先进企业的技术帮助我州企业找到方向、改革创新。推进企业持续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精准帮扶,建立以市场为手段、利益为纽带、共赢为目标的长效合作机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