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军长征途径青海班玛有关文电整理
来源: 中共班玛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9-17 11:37:17
编辑: 周生吉

  

朱德、张国焘关于向松潘、包座之线行动的部署致徐向前电

  (1936年6月25日未时)

  徐:(密泽)

  A.我军拟以松潘、包应[座]之线为出动目标,分三纵队进。

  ⒈董、黄指挥五军、九十一师在丹]两团及留绥各部为右纵队,由绥经梭磨、河马、侧格、杂窝、哈龙进,但到侧格须抽检并与中、左纵队行程调节。

  ⒉你指挥九军、卅一军四个团、四军两个团,红大,总供、总卫两部由炉、色,四科经诺科,让倘、三湾、按坝、查理寺、上让[壤]口、毛耳[儿]盖进。

  ⒊我们指挥卅军、四军两个团、卅二军、二方面军及留干各部为左纵队,由甘孜、东谷经日庆、西倾去让倘进,其先头须查报西倾寺或让倘到阿坝路状,再定前进路线。

  ⒋中、左纵队准备在让倘地带补充粮并整理建制及指挥。

  B.已令玉清两师明寒日由炉向色科进,洪儒两团则于建安抵益时,即组织转色科归还建制续进。红大,总供、卫部则随建安后进,二七七团则断后,望据此指挥中纵先头速占让倘粮食地带主要。

  C.我们拟在二方面军先头进。

  朱、张

  廿五日未

  ——《朱德、张国焘关于向松潘、包座之线行动的部署致徐向前电(1936年6月25日未时)》,《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73~第1074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等关于二、六军团与四方面军在甘孜胜利会师致中央和一方面军首长电

  (1936年6月27日)

  育英北方局同志和一方面军首长:

  甲、肖克、王震同志率六军全部于二十三日在甘孜与我们胜利的会合了,全军欢跃。贺、任、关及二军可于二十九日到甘。

  乙、六军精神极好,战斗情绪极高。四方面军指战员对六军发扬了无上友爱精神,现正热烈准备东进配合一方面军行动。

  朱、张、浩、卓

  ——《朱德、张国焘等关于二、六军团与四方面军在甘孜胜利会师致中央和一方面军首长电(1936年6月2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45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关于敌我情况致李先念电

  (1936年6月28日21时)

  先念:

  甲、敌薛之九十六及第五师已由泸定南开,泸定防务由六师接替。陕北红军在定边、盐池、环县一带行动。

  乙、抚边、懋功之邓、刘两敌企图进据大金川东岸,有自卓克基、马塘截我右纵队行进路之可能。我五军于昨(二十七)日将刘敌十一个连击溃,俘获人枪各六十,并完全占领崇化。

  丙、海松已确占让倘;玉清已向色尔科进;建安三十日可到炉;向前已到下偌科。

  丁、让倘有千户,已集粮四百石,正在筹集中。

  戊、世才明(二十九)日率军直及五、六团由东谷向日庆出动。俟世才到日庆后继续前进,但须留部队掩护牛、羊及帐棚,交后续部队接收。

  己、二军明(二十九)先头可到甘。

  朱、张

  ——《朱德、张国焘关于敌我情况致李先念电(1936年6月28日21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5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四方面军二次北上政治命令

  (1936年6月28日)

  向前、纯全及各军首长:

  甲、日本进攻加剧。国家间、阶级间发生了新结合。战争与革命新时期开始,中国革命形势开始了大规模民族革命战争。两广抗日反蒋军事发动虽有英、美、法帝国主义背景,实际上是显示了革命的作用。五十一师七十七师整师整团的哗变参加抗日,各地反蒋抗日潮流扩大,正是这新的时期的主要标帜。

  乙、敌情据息,陈诚、胡宗南由陕、晋调湘;薛岳开黔;甘南王均、毛炳文势孤;陕甘区之张学良、杨虎城极形动摇,甚至有一部参加这一民族革命战争可能;五马势弱;川敌除少部较前活跃与战斗对峙于大、小金川下的一带外,其余大部分散川境,可能一部与两广结合反蒋;李抱冰孤守康、炉;松潘现由孙震部两团扼守;岷、洮、西固有鲁大昌残部;蒋目前无大兵在西北,封锁进攻均困难。敌内部矛盾加剧,抗日反蒋影响扩大,官兵极动摇。目前情况是大大有利于我们向北行动。

  丙、二、四方面军会合后数质量大增,经验结合,士气猛旺,党内统一,指挥齐心,军政物质有备,困难可以克服;骑师、红大工兵有备,可以勇往前进。一方面军现在陕甘宁边发展并向甘南伸展,夹击甘敌一致行动。

  丁、党目前故略方针是在创造西北广大与巩固抗日根据地任务之下,主力红军首先向松潘、甘南行动,消灭该地区之敌王均、毛炳文等部;进而与一方面军呼应,横扫而东援,应两广坚决抗日扩大与加深民族革命战争,争取全中国人民苏维埃的胜利。

  戊、必须全体指战员从政治坚决保障这一战略方针的胜利,其任务:

  ⑴抓住目前优越形势及我力量变化、胜利把握与前途来深入与广大动员干部、党员应有最大限度模范积极性以保障之。

  ⑵巩固部队有生力量,保障行军,争取居民,顺利达到战役地区。

  ⑶绝大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守纪律,执行命令。

  ⑷正确学习与执行党新策略路线,夺取群众与官兵。

  ⑸坚决在战场上消灭蒋军及准蒋军部队,注意打西北骑兵。

  ⑹努力巩固部队与扩大红军。

  ⑺各首长接到电后,应立刻传达,具体实施并告执行状况。

  张国焘

  陈昌浩

  李卓然

  ——《四方面军二次北上政治命令(1936年6月二2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57~第558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1936年6月29日

贺龙、任弼时、关向应拟于七月一日起来甘孜致朱德、张国焘电

  (1936年6月29日)

  朱、张:

  先派四师及军直卅日可到绒坝×岔,五、六师亦可运动。我们一日赶来甘孜。

  贺、任、关

  廿九日

  ——《贺龙、任弼时、关向应拟于七月一日起来甘孜致朱德、张国焘电(1936年6月29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51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1936年7月1日

林育英、张闻天、毛泽东等庆祝红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致朱德、张国焘等电

  (1936年7月1日)

  朱德、张国焘、任弼时、贺龙、徐向前、陈昌浩各同志转二方面军与四方面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我们以无限的热忱庆祝你们的胜利的会合,欢迎你们继续英勇的进军,北出陕甘与一方面军配合以至会合。在中国的西北建立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与苏联外蒙打成一片,“与全国抗日人民、抗日军队、抗日党派建立抗日救国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的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向着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开展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挽救中国于危亡。解放中华民族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中央及一方面军自去年北上与陕甘红军、鄂豫皖红军会合以来,首先粉碎敌人对陕甘苏区的“围剿”。在中央十二月政治决议案,及国际七次大会决议案的领导之下,组织了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渡河东征,占领了同蒲铁路,击溃了阎锡山的主力,推动了全国抗日反卖国贼运动向前发展,唤醒了许多国民党军队同情于我们抗日救国的主张,第一方面军现在转向甘肃、宁夏方面策应你们北上,又复连战皆捷,占领了定边县、盐池县、豫旺县、环县、宁条梁、曲子镇、供德城、同心城等十余个大小城镇,消灭马鸿逵,马鸿宾的许多队伍,开辟了九个苏维埃县,夺取了出产丰富的盐区,与长城外的蒙古民族及甘宁的回族,建立了良好的统一战线。

  同志们,西北的政治环境是很好的,二、四方面军北上之后,我们就有更伟大的力量来进行西北各民族、各党派、各武装势力的大联合。目前全国革命形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日本向华北大举进兵之后,已经引起了与正在引起着中国内部许多重大的变化,平津沪粤各地如火如荼的抗日人民阵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大踏步的前进着。东三省境内的人民抗日联军是英勇的斗争着,两广当局抗日救国军的发动,引起了全国的注目。在广西执行着联俄联共的政策,在各省还有许多的反蒋势力正酝酿着继续的发动,蒋介石一贯的卖国政策,不但引起了全国的反对,而且把他自己系统里的势力推进到动摇分化与缩小的道路上去了。各方面的特点都指出中国革命是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了,在国际,苏联是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地位,他不但有力量防御外国的侵略者,而且能够广泛的援助世界上一切反对侵略的和平集团,及一切弱小的国家与民族,苏联对中国红军与人民抗日的集团是更加积极援助的。此外法国人民阵线的伟大胜利,西班牙的革命胜利,欧洲反侵略战线的扩大,英国与美国和平运动的增长,埃及,印度,阿拉伯民族斗争的展开,亚比西尼亚英勇战争的影响,中美洲半殖民地各国革命运动的前进,主要侵略国家日本、德国、意大利各阶级营盘间的斗争,与统治营盘内部间的斗争之极端的尖锐化,所有这些指出世界革命形势,也是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上面去了。全世界的共产党与革命势力包括中国的共产党,红军,苏维埃与一切革命势力在内,通通都在共产国际反对侵略战争,反对压迫剥削的统一战线的方针之下,而一天一天团结起来了。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是联合起来了。革命在全中国、全世界上的胜利是有了保障了。

  同志们,我们相信你们将更加激励你们无尚的热忱,勇敢与自我牺牲的精神,为全民族的解放而斗争,为苏维埃红军的光荣旗帜而斗争,为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斗争。我们是准备着庆祝你们北上抗日的伟大胜利。

  中国主力红军大会合万岁!西北革命大联合万岁!

  全中国抗日讨逆的统一战线万岁!中国革命万岁!

  林育英、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博古、彭德怀、王稼样、林彪、凯丰、罗迈、林怕渠、徐特立、董必武、叶剑英、杨尚昆、罗瑞卿、张云逸、左权、聂荣臻、朱瑞、邓小平、徐海东、程子华、郭述申、王首道、周昆、袁国平、罗荣桓、陈度、黄克诚、周士梯、宋时轮、宋任穷、肖劲光、阎红彦、蔡树藩、王相传、冯文彬、郭洪涛、马明芳、李富春、贾拓夫、朱理治、聂洪均、蔡畅、邓颖超、刘群先、刘英、周兴、杨森、高岗、马锡武、崔田夫、贺景年、张达志、郑维德、马义、刘英勇、钟赤兵、王达成、赖大超、马丕勋、刘子久、刘景范、史秀芸、白爱玉、崔田民、王世泰、及中国人民红军第一方面军,中国陕甘宁人民红军各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西北抗日红军大学、共产主义大学全体教职员学生、陕甘宁三省苏维埃政府、共产党部、青年团部、抗日人民团体、抗日赤卫军、抗日少先队联合致意。

  ——《林育英、张闻天、毛泽东等庆祝红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致朱德、张国焘等电(1936年7月1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75~第107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朱德关于中纵队速向松潘前进致徐向前电

  (1936年7月1日)

  向:

  (甲)两广反蒋战争将成事实,范石生、陈渠珍及王家烈旧部均响应两广。

  (乙)敌估计我军将由卓克基、毛儿盖出松潘,进入陕甘地区。孙震除原有第四旅驻松潘、叠溪、北川线外,拟将驻江油、平武之第一旅开松潘。

  (丙)贺、任明天到甘。先念二日可到西倾寺,再向阿坝前进。昌洁三日由东谷率十师二六二团向西倾寺进,来让倘与兄会合。我们率卅二军四日继进,二、六军于五号至八号跟进。

  (丁)中纵四军可在让倘集结跟九军进,卅一军或跟卅军进,看情况再定。

  (戊)兄应不等候我们到让倘即迅速向松潘进,勿失时机。

  朱

  7.1.

  ——《朱德关于中纵队速向松潘前进致徐向前电(1936年7月1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78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关于四军、三十二军行动致王宏坤等电

  (1936年7月2日6时)

  坤并转昌浩、炳干:

  (甲)四军昨到迟,干粮未备。决令三十二军明随浩出发。四军四日随总部出发。

  (乙)三十二军留日庆,候六军接替四军直开让倘归还建制。

  (丙)三十军磨子,须将半数让四军磨干粮。

  (丁)六军明开两团到东谷;一团于五日接四军后跟进;一团在东谷警戒。

  朱、张

  ——《朱德、张国焘关于四军、三十二军行动致王宏坤等电(1936年7月2日6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72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中革军委关于组织红二方面军及其领导人任职的命令

  (1936年7月5日)

  军委命令:

  七月五日决以二军、六军、卅二军组织二方面军,并任令贺龙为总指挥兼二军军长,任弼时为政委兼二军政委,肖[萧]克为付[副]总指挥,关响[向]应为付[副]政委,陈伯军[钧]为六军军长,王震为政委,即分别就职。此令。

  朱德、张国焘、周恩来、王稼蔷

  ——《中革军委关于组织红二方面军及其领导人任职的命令(1936年7月5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52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毛泽东、朱理治关于安边防务问题致刘攸安、黎林电(1936年7月6日)》,《巩固和发展陕甘苏区的军事斗争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533页,解放军出版社1999年12第1版。

任弼时关于红二、六军团长征及与红四方面军会师情况致中央领导人电

  (1936年7月6日)

  豪、英、泽、洛、博、稼:

  ㈠二、六军团于本月一日全部在甘孜与四方面军会合,现随同四方面军继续北进。

  ㈡这次远征,计费时七个多月,行军一万余里,沿途大小战斗十余次,伤亡约五千三百人。出发时两个军共一万七千人,到甘孜会合时为一万四千五百人,二军九千人,六军五千三百人,武器比桑植出发时稍有增加。

  ㈢我现随朱、张行进。

  弼时

  三六年七月六号

  ——《任弼时关于红二、六军团长征及与红四方面军会师情况致中央领导人电(1936年7月6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53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1936年7月7日

朱德、张国焘为九军及九十三师速出松潘控制粮区致徐向前、陈昌浩电

  (1936年7月7日4时)

  向、昌:

  (甲)孙震估计我必出松潘,提议在平武小河营控制四团预备队,茂州增加六团;积极运粮草到松潘,准备共十五天用。

  (乙)估计到粮食状况,我们主张九军及九十三师首先在让倘、三湾补足了粮,速经查理寺、毛儿盖出松潘附近首先控制有粮地区。

  (丙)如让倘粮不足时,四军可在左翼出阿坝跟三十军进。

  (丁)我们明日向西倾寺进。

  朱、张

  ——《朱德、张国焘为九军及九十三师速出松潘控制粮区致徐向前、陈昌浩电(1936年7月7日4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73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关于向松潘、包座进军的部队区分致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电

  (1936年7月8日21时)

  徐、陈、先念:

  (甲)我军以迅速到达松潘、包座地区之目的,估计粮道状况为便利指挥计,拟为如下区分:

  A.先念、世才率卅军、骑师迅由王楼出阿坝,主要任务为筹粮。树率九三师经让倘到阿坝与先念会合。此后,树声、先念为左纵司令员、政委,率队经葛曲河、站佑之线进占包座为目的,多带皮船顺利渡过阿坝河、葛曲、牙磨等河。

  B.徐、陈兼中纵司令员、政委,辖四军、九军及二七七团,经查理寺、毛儿盖之线到松潘附近并相机占领松潘。

  C.董、黄为左[右]纵队司令员、政委,辖五军、九一师(欠一团)经卓口、侧格、杂窝之线,有于廿二四号到达小姓沟之目的。其先头团应于十号出发,主力约在十三号由绥出动,候到达目的地后即连合中纵相机取松潘,消灭松潘的敌人,以便迅转甘南。

  D.以上三纵队统归徐、陈指挥,但重要事件须同时电告我们。

  (乙)军委纵队及二、六军、卅二军归我们直接指挥。现有到让倘的粮,将来分几路进须看粮状,请估计我们粮状,尽量节省给后续部队,使不发生粮食困难为要。

  (丙)红大、总供、卫预期在让[倘]与我们会合后跟进。

  (丁)各军所缺干部,徐、陈直接从红大抽调。

  (戊)上述办法,如有意见请于明(九)日电告、如同意则作为命令。总之,因粮食起见动作务宜神速。

  朱、张

  八日廿一时

  ——《朱德、张国焘关于向松潘、包座进军的部队区分致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电(1936年7月8日21时)》,《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79~第1080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任弼时关于建议召开中央或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解决统一领导问题致林育英等电

  (1936年7月10日)

  英、洛、恩、泽、博、稼、邓发、少奇诸同志

  我到甘肃应得知道:

  一、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党内争论的问题。

  二、现在陕北和川康边同志对目前形势估计和党的策略路线已经一致,为着不放松目前全国极有利局势,使我党担负起当前艰巨的历史任务,我深切感觉党内团结一致、建立绝对统一集中的最高领导是万分迫切需要,而且是不能等待七次大会的。

  三、这次二、四方面军向川、甘边北进,一方面军亦向甘南配合接应.—、二、四方面军将靠近行动。我已取得特立、玉阶两同志之同意,向兄等有以下建议:

  ㈠在一、二、四方面军靠拢时,召集一次中央扩大会议,至少是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除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一、二、四方面军主要干部参加,并要求国际派负责代表出席这会议。议程应列有总结在五次“围剿”斗争之经验教训,和对论党的目前紧张[急]任务,并产生党内和党外的统一集权的最高领导机关。

  ㈡万一对粉碎“围剿”和斗争之经验教训不可能在这一会议上得到最后结论,则这一问题由七次大会或国际去解决。

  ㈢现二、四方面军部队战斗情绪极高,政治、军事工作都有极显著的进步与成绩。

  ㈣二、四方面军会舍后,二、六军情绪亦其好。四方面军曾以很大动员迎接、慰劳二、六军。现在二、四方面军阶级友爱的关系极好,在目前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决议基础上是团结一致的。

  ㈤现二、六军改编为二方面军,并将卅二军编在二方面军内.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党内争论问题尚未讨论。

  ㈥我们为着党的团结一致,建议诚恳的希望口口口口口口电复为盼。你们同意时即电告我,并即准备这一会议能在靠近时即举行。

  弼时

  七月十日

  ——《任弼时关于建议召开中央或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解决统一领导问题致林育英等电(1936年7月10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81~第1082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徐向前为建议中纵队全部取道阿坝就粮致朱德、张国焘电

  (1936年7月12日19时)

  朱、张:

  ㈠据问义斋、乃贵,按坝五天上让口。我们估计再约四天到毛儿盖,由让口至毛儿盖须十五天以上,但沿途均难有粮补充,草地是否有野菜,即有,亦难供此大部队过路。

  ㈡建议中纵队全集阿坝。如此即令九十三师经满容向阿坝西北方大遇截牛、羊,到阿坝后,亦可出齐哈马渡河筹牛、羊,或还有办法。

  ㈢右纵队可经毛儿盖到巴西、西固一带行动。

  ㈣究如何行动,望于明早总部出发前示知,以便中纵队之布署。

  徐

  ——《徐向前为建议中纵队全部取道阿坝就粮致朱德、张国焘电(1936年7月12日19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75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对徐向前十二日建议的复电

  (1936年7月13日17时)

  徐:

  (甲)先念率八十九、骑兵两师昨到作木沟,明(十四)日可到达阿坝。

  (乙)六军今到绒玉己无粮。二军明(十四)日由东谷出发,每人带有十天干粮。

  (丙)松潘仍只孙敌第四旅共两个团,并无增加部队。

  (丁)两广同蒋仍在电报战和开二中全会,最近不会真正开火。

  (戊)中纵宜速行动,迟则粮愈少。总卫生部应速进,不宜多置掩护部队。

  (己)左纵以一部出阿坝西北或由齐哈马过河打牛厂,实有必要。

  (庚)如阿坝有粮,中纵一部当可出阿坝;但你们目前应用一切方法使中纵速吃野菜,能有十五天粮以到达巴西、阿西为目的。

  朱、张

  ——《朱德、张国焘对徐向前十二日建议的复电(1936年7月13日17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7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令右纵队在波罗子筹粮北进致董振堂等电

  (1936年7月20日)

  董、黄、罗、周、徐、桂:

  (甲)左纵先头十二日到葛曲河;中纵先头已到查理寺,约于三十一号前后陆续集中阿西、巴西、包座线。

  (乙)右纵队应首先进入波罗子、杂窝、侧格一带有粮区域休息几天,迅速集结兵力,筹集十天于粮;以一部向松潘佯动,迫使敌人防守松潘城,不敢外出阻我,并查明松潘敌情相机取松潘。

  (丙)尔后即经毛儿盖或哈龙向包座进,与中、左两纵会合,或经去年右路北进路线到巴西、阿西路亦可。

  (丁)敌已知我向松潘前进,正在松潘增三团兵力防堵我们。

  朱、张

  ——《朱德、张国焘令右纵队在波罗子筹粮北进致董振堂等电(1936年7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579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张国焘、任弼时关于敌情及红四方面军行动情况致贺龙、萧克、关向应电

  (1936年7月21日申时)

  贺、萧、关;

  甲、敌估计我向松潘、平武进,正忙于增防中。

  乙、两广反蒋事变已发生分化,闻粤陈有逃走讯。

  丙、我部署如下:

  八、左纵先头八八师由朱、陈率亲,今日可抵箭岁塘,骑师向葛曲河取左侧迂回路,沿途搜筹牛羊,宏坤率四军一部,先念率八九师一部,廿二三号[次]第由上阿[坝]向葛曲河开动。

  B、中纵九军已抵查理寺,明日拟向毛尔[儿]盖进,向前已达文色,后尾大约已离让倘。

  C、右纵董、黄率五军先头已抵马河坝,正修桥向侧路[格]进,中、后路今至卓克基。

  张、任

  马申

  ——《张国焘、任弼时关于敌情及红四方面军行动情况致贺龙、萧克、关向应电(1936年7月21日申时)》,《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83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任弼时关于红六、三十二军的行动指示致陈伯钧等电

  (1936年7月26日12时)

  陈、王、罗、李:

  甲、估计二军于廿八可到上阿坝,约于卅一跟进。

  乙、六军须于廿八成一个梯队向葛曲河进。

  丙、卅二军接二军后尾跟进。

  丁、二军到阿坝即已完全无粮,须补足十天粮。葛曲河存牛四百、羊八百守备部队须在此吃八天,所余已不多。在上阿坝确实收到总部交—下牛羊多少,能留若干给二军,请即电复。

  戊、右纵今集结侧格休息,中纵先头今、明可到毛尔[儿]盖,左纵二十八到班估[佑]。葛曲河桥今天完成,二方面军以速跟进为好。

  己、建安指挥两师为中纵后卫(他带四台手摇马打[达]坏了,能收报不能发报),今天在四门坝(即下阿坝顺河下六十里)。建安所带两师和总卫生部今天约在党山冈(即下阿坝顺河下八十里),他们均将经下河[阿]坝向葛曲河进。

  朱、张、任

  廿六日十二时

  ——《朱德、张国焘、任弼时关于红六、三十二军的行动指示致陈伯钧等电(1936年7月26日12时)》,《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85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朱德、任弼时、张国焘关于红二、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已到包座致林育英等电

  (1936年7月29日18时)

  英、洛、泽、恩、德怀:

  我军先头于昨日占包座,二、四两方面军可于八月八号前全部到达包座及其东北地区。我们,卅—军到包座,余续告。

  朱、任、张

  廿九日十八时

  ——《朱德、任弼时、张国焘关于红二、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已到包座致林育英等电(1936年7月29日18时)》,《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08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