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位藏族女医生的 大爱仁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9-17 11:37:17
编辑: 周生吉

包虫病是什么?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熟知,可这种疾病在高原藏区却存在着。

包虫病是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因死亡率高被称为“虫癌”,包虫病病程长、病情重,已成为影响牧区群众奔向小康的绊脚石。

在“虫癌”长期流行肆虐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一位医务人员用敬佑生命的担当,以善待病人的情怀,生动诠释了医护精神的本质要求。她就是甘德县柯曲镇卫生院院长尼玛拉毛。

“学好本领,护佑一方健康。”是尼玛拉毛带给记者最深的感受。

作为一名藏族女儿,为了牧民群众的健康,她利用会藏汉“双语”的优势,常深入周边牧区、学校讲解包虫病防治知识,患者康复护理常识,每到一处她都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摆事实讲道理,她知道宣传好了,以后的工作才能开展的顺利。

“政府在包虫病治疗上十分重视并给予了一定的补助,可是解决了费用,牧民们的生活习惯等问题依然没有很大的改善。要让他们少得病,光看病送药还不够,还要让他们了解包虫病的根源,改变不良习惯,及时就医,这是我们的责任。”尼玛拉毛说。

走进柯曲镇卫生院,在一间算不上宽敞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尼玛拉毛正静静倾听着包虫病人的陈述,不时用流利的藏语与患者交流。通晓藏语只是第一关,怎样转变牧民群众存在“怕看不起病”的就诊意识,才是挡在病人与医务人员之间的一座大山。

“为了让患者及家属接受包虫病手术治疗,有可能要做几天的思想工作,但一次成功的手术能够改变包虫病患者的一生。”尼玛拉毛说。她劝说起病人和家属特别有“一套”。

椰谢是安木掌村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参加免费健康体检时被查出患有包虫病,当得知病情需要手术时,她犯了难。

“不用愁,政府有针对包虫病的好政策,手术产生的费用都可以报销,术后服用的药物也是免费提供,我还能成为你的签约家庭医生。”尼玛拉毛告诉患者。

椰谢这才放心地点了点头,尼玛拉毛立即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将她送往青海省人民医院治疗。椰谢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这次包虫病的治疗实现了全程“零”花费,并且在合理规划患者及家属“食、住、行”等问题上,尼玛拉毛也是尽职尽责。

“我现在是椰谢的家庭医生,平时会定期去询问她的健康情况、督导她服药。”尼玛拉毛说着拿出了一个本子,里面详细记录着包虫病患者的信息。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在尼玛拉毛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的包虫病防治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她经常带领医护人员与其他兄弟单位合作,进行医护系统化分层培训、演练,将新的管理理论和临床专业实践相结合,让医护人员将所学的知识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

“哪里需要去哪儿,病人的事情无大小”,这是她经常重复的一句话。

这些年,尼玛拉毛跟随牧区医疗队多次深入包虫病高发地区,筛查病人,5万余公里的行程,帮助惠及了4000余名牧民群众。

她向群众讲清讲透包虫病传播途径、防治方法、救助政策等知识,真正起到“宣传一个、带动一家,宣传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从根本上打通了包虫病健康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谈及自己的工作,尼玛拉毛感慨万千,“平时工作忙,很少能陪伴家人,孩子不知不觉长大了,虽然觉得愧对他们,但我不能愧对病人!”

对每个医务人员来说,来自病人的评价是一杆最公正的秤。尼玛拉毛将本辖区的病人规范化管理,人性化随访,平时的她总是面带笑容,认真询问,耐心解答,因为重视预防工作,那里的包虫病正得到有效控制,受到很多牧民群众的赞扬。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为群众的健康服务,特别是为牧区包虫病患者服务,是我一直会去坚持做的事情”,尼玛拉毛动情地说。

就这样年复一年,尼玛拉毛的身影不断穿梭在甘德县的每一片草原上,以自己的大爱仁心,在救治藏区包虫病患者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