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品文化·看果洛”系列报道之七 异彩纷呈的果洛手工艺(上)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9-14 16:02:35
编辑: 周生吉

  高寒、荒芜、苍凉……在没到过果洛的人们的印象中,那里不管在地理还是文化上,都十分神秘。但当人们真正走进这片土地,了解它的血脉,会不禁感叹:果洛竟然美得出奇,果洛的文化丰富瑰丽,果洛的人民朴实热情!

  果洛除了“人人都能唱”的格萨尔文化之外,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班玛黑陶、德昂洒智藏文书法、藏银饰品、掐丝唐卡、藏香、羊毛织品、藏族服饰……在果洛藏族自治州文体广电局的一份非遗名单上,记录着当地的传统手工技艺。这些手工技艺分散在果洛的各个地方,体现出技术精湛的工匠精神。

  制作出独具特色的藏香

  8月10日,记者在达日县见到了制作果洛传统藏香的手工艺人班玛措,她做果洛藏香已经好多年了。说起与藏香的结缘,她的脸上浮现出笑容:“我舅舅是一名藏医,认识草原上的各类植物,对它们的药用价值非常熟悉。小时候,舅舅经常去山上采药,我就跟着他去。看他仔细地寻找和辨认各种植物,我心生好奇,不停地问舅舅那些花草叫什么名字,有什么药用价值,舅舅不厌其烦地给我解释。这样过了几年后,年幼的我竟然记住了不少草药的名字与疗效。”

  制作藏香。班玛措供图

  长大后,班玛措最初在西藏大学教书,后因病退休。闲下来后,想到家族中有做藏香的传统,从小又对藏医感兴趣,索性继承起制作藏香的家族传统,专心研究起了藏香制作技艺。她很快发现,藏香在牧区很多地方都有,制作工艺大同小异,并不能体现本地特色。所以她在传统藏香技艺的基础上,作了一些创新和改变。“我收集了牧区各个地方的藏香,闻它们的味,记录它们的特色,还去西藏等地考察藏香的制作工艺。”在班玛措的不懈努力下,她终于制作出了独具特色的藏香。

  班玛措的这种由肉蔻、甘松、丁香等纯植物配方制作的藏香,香味清淡怡人,健康无公害,受到了不少牧民群众的喜欢。但她觉得这才是第一步,她想把具有果洛特色的藏香销售到更多的地方。“想要卖到更远的地方,光有特色的产品还不行,还需要包装、营销,走市场路线。”在州县两级文化部门的支持下,班玛措成立了达日县查姆岭民俗文化业商贸有限公司,“查姆岭”这个藏香品牌也应运而生。

  经过几年的发展,班玛措的公司现在能年生产藏香4吨左右,已在果洛州和西宁等多地设立了经销店,销量也在逐年增加。藏香只是果洛传统手工艺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果洛的其他手工艺行业和非遗文化产业,也在逐步走出自己的特色。

  藏文书法走进计算机字库

  辞别班玛措和她的丈夫后,在果洛州文体广电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丹贝嘉灿,他是达日县德昂洒智非遗文化产业园的负责人。

  丹贝嘉灿介绍,德昂洒智是青海果洛地区藏族独有的藏文书写和制作墨纸工艺的统称,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并在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德昂洒智的书写对笔、墨、纸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有‘写’的技艺,还要有‘做’的技艺。德昂洒智书写所用的笔必须是用酥油浸润过的竹子烘烤、削制而成的,墨多由当地矿物质和植物为原料研磨、烧制、调和而成,纸张原料主要是当地常见的植物狼毒花根部,将其垛、切、煮、刮、定型,制做而成。”丹贝嘉灿说。

  藏纸上的德昂洒智书法作品。本报记者王春雪摄

  在丹贝嘉灿的帐房中,放着不少晒干的狼毒花根和已经做好的藏纸。丹贝嘉灿介绍,之所以用狼毒花根造纸,是因为狼毒花在夏天的果洛草原上十分常见,取材容易,且根部柔韧不易撕断,更重要的是,狼毒花根部有毒,可以防止蚊虫噬咬,用这种纸的书法作品,可完整保存几百年。

  德昂洒智书法为硬笔书法,书写的笔为竹笔,笔尖呈扁状,另一端较尖。丹贝嘉灿介绍,果洛地区高寒缺氧,生长不出竹子,但竹子柔韧、耐磨,适于书写。过去,僧人们经常骑着马去四川等地寻找制作笔的竹料。这些竹子经过酥油浸染和熏烤,变得光滑而柔韧,不易划破珍贵的纸张。

  由于书写的限制较多,笔、墨、纸制作工艺繁复,德昂洒智藏文书法几近失传。为保护德昂洒智藏文书法技艺,果洛藏族自治州专门成立了“德昂洒智藏文书法抢救领导小组”。2013年,果洛州联合西藏大学等单位开发了3种德昂洒智字体,并将其纳入计算机字库之中。

  如今,达日县许多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德昂洒智书法课,每年,由州县两级政府补贴教学经费,此外,还专门为残疾人和失业人员培训德昂洒智书法,曾经濒临失传的德昂洒智书法技艺,已经得到了有效保护。

  当非遗遇到上海大学

  经过几年的抢救,目前,果洛州曾经濒临失传的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一些手工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逐渐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2016年,果洛州积极与上海大学对接,成立了“上海大学驻青海果洛传统工艺工作站”,让果洛传统手工艺与上海新潮的设计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2017上海设计周上,果洛银饰“格桑花”女式皮具包饰系列七件套、木雕“藏式木雕创意树脂”饰品系列亮相,集中展现了果洛在传统手工艺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

  今年在上海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上,果洛州的非遗传承人与法国、比利时的国际创意工作营进行了为期12天的跨界创作学习。其间,果洛州非遗传承人制作了富有现代时尚元素的藏茶包装创意设计、耳机设计、祈福首饰设计、编织创意首饰设计等12组创意设计,受到国外艺术家的肯定。

  德昂洒智书法传承人打破传统德昂洒智书法在书写材料上的局限,通过不同颜色、材质的尝试,让传统书法走出固定的框架,给这种独特的藏文书法赋予新的生命力;以往,果洛传统的藏银锻造产品,多用于配饰和服装上,艺人们通过对银饰锻造的多种尝试,将传统手工艺与当代人生活中的实用物品相结合,制造出了具有艺术价值的日用品。(记者王春雪)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