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行走在山宗水源 青海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访创作活动
来源: 果洛州文体广电局
发布时间: 2018-09-14 16:02:35
编辑: 周生吉

  青海新闻网讯地处黄河源头、平均海拔4330米的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史诗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连绵雪峰、纵横河湖、林立古寺、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共同赋予这片山宗水源之地以河源灵秀之美、山川壮丽之美、民俗神奇之美。当年红军长征时在果洛留下了革命的足迹,在班玛县亚尔堂子木达沟口石崖上书写下“北上响应全国抗日反蒋斗争!安庆宣”的标语,字字清晰,成为那一段历史的重要见证,使班玛红军沟成为声名远扬的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果洛各族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全州的经济、社会、民生、生态、文化等事业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在抢救、保护、传承和弘扬格萨尔文化方面长远规划、大手笔投入、系统化建设,在继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使格萨尔文化成为果洛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2008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2014年,被文化部批准为“中国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

  2018年9月3日,一场小雨让果洛州政府所在地大武镇又添一层秋凉。上午10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访创作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由青海省作协秘书长邢永贵担任领队,作家、诗人辛茜、久美多杰、阿顿•华多太、雪归、沙日才、多杰坚措、措吉多杰、补海金、班玛南杰、才昂仁增、华桑诺吾、斗拉加、华阳措14人组成的赴果洛采访小分队,开展在果洛州及玛沁、甘德、班玛等县为期7天的采访活动。

  小分队先召开采访座谈会,果洛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新文出席并讲话,原果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诺尔德,州文体广电局副局长措吉多杰,州文联主席、《白唇鹿》主编居•沙日才,采访小分队其他成员和格萨尔说唱艺人代表共20余人参加。

  张新文在讲话中说,果洛州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值得作家采访。希望作家能真正“深扎”进去,从细节入手、从变化入手、从老百姓内心的感受入手去采访创作,要历史地看果洛的变化,辩证地看果洛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去创作表现果洛人民精神风貌的作品。

  果洛州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果洛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格萨尔》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情况。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会旗上签名并合影留念,作家们随之踏上了在玛沁县“深扎”采访的行程。

  

  小分队集体采访了格萨尔掘藏师图登达杰,考察了由他倾力筹资建设的青海果洛州格萨尔博物馆。塞来•多杰桑保是采访小分队的第二个采访对象。2014年8月15日,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他颁发证书,认定其为《格萨尔》圆光艺人。9月4日,小分队分组采访达杨保、才叁、华秀三位格萨尔艺人和州文化局干部职工。

  采访小分队的第二站为甘德。9月5日一早,简单用过早餐后,采访小分队向着甘德出发。甘德县城所在地柯曲镇距州府驻地80多公里,海拔4050米。柯曲镇德尔文村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命名为格萨尔史诗文化第一村,该村以格萨尔说唱艺术享誉四方。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包安太的协调联系下,采访小分队与包括两位女格萨尔艺人才忠、德尔萨昂毛在内的群众代表座谈,并分头采访。考察了格萨尔文化艺术宫,观摩了格萨尔史诗说唱。德尔文村格萨尔文化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牧民对精神文化的执著追求无不给作家们以深刻印象。

  此行第三站是有“三色班玛”美誉的班玛县。红色、绿色、金色“三色”分别指革命传统、绿色生态、金色藏传佛教文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武,工作人员何延龙、杨尖卓玛等已确定好采访路线。小分队首先选择前往红军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936年7月,红军二、四方面军近2.5万人从四川甘孜进入班玛县子木达沟,受到藏族群众的拥护,得到群众的帮助,并最终取得长征胜利。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当地把子木达沟改称为“红军沟”,被中宣部命名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访小分队一行参观了纪念馆,重温了那段壮烈历史,并在那副著名的崖壁标语前合影留念。

  在班玛县灯塔乡班前村,采访小组一行被优美的风景和传统的藏式碉楼所吸引,更被这里朴实而勤劳的藏族人民所打动。现任灯塔乡班前村党支部书记的尕玛求,是一个憨厚朴实的藏族汉子,自199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他带领着群众将一个昔日的特困村变成了草原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尕玛求向小分队介绍村情,并带领作家们考察了碉楼。

  在江日堂乡多麻日村,采访小分队一行在听取了乡党委书记王全对村两委的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后,观看了多麻日村民族团结工作展板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并与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

  在班玛县金色藏文化扶贫产业园,县文广局负责人简要介绍了产业园概况,并带领采访小分队一行考察唐卡、班玛藏雪茶、黑陶、石雕制作流程。果洛民族产业的蓬勃发展,令采访小分队成员倍感振奋。小分队还采访了产业园工人和多名文化工作者。

  在为期一周的采访中,采访小分队一行人克服缺氧带来的高原反应,深入藏家村落、果洛民间博物馆、民族产业园等地,为果洛人民不以高寒缺氧的艰苦环境为苦,乐观自信共建家园的精神所感动,见证了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力,感受了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