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来自三江源的回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9-14 15:09:48
编辑: 周生吉

  每一次的果洛之行,都会耳闻目睹一些感人的小故事,生态保护方面也不例外。在集纳这些小故事时,才恍然发现,原来江河源头波澜壮阔的环保大浪潮,正是由这一朵朵小小的浪花汇聚而成的。

  故事一:班玛,全域无垃圾示范县的全民行动

  那还是在两年前的秋天,构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的“班玛行动”,就已经在全县铺开了。

  转瞬间两年过去,今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在县城和乡镇的街道、广场、商铺、公路、河道旁,我们依旧看到了干部群众、生态管护员、个体工商户、环卫工人和寺院僧尼,在认真清除每一处卫生死角。

  风轻云淡,四顾清新。今天,洁净的班玛草原已经定格,甚至在百余公里的县域范围内行进,公路旁都不见生活垃圾的踪影,更多的时候,你会看到草管员们正提着纤维袋,一边捡拾、一边巡视,不禁令我们心生敬意。

  故事二:玛多,为生态管护员发放巡护摩托

  当我们在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采访时,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情,今年4月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为该园区的85名生态管护员配发了巡护交通工具——摩托车。

  黄河源园区包括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2个保护分区,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涉及黄河乡、扎陵湖乡、玛查理镇的19个行政村2687户7411人。

  今年夏天,我们采访了扎陵湖畔的生态管护员,尽管正值下午,但雨天的气温仍然很低,浑身发抖的我们只得穿上大衣御寒。想想生态管护员要在如此广大的区域里巡护,又要面对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他们面对的艰辛可想而知。

  当采访过后,目送扎陵湖乡生态管护员索索骑着摩托远去的背影,我们心中五味杂陈,既有欣慰,也有感喟!

  故事三:久治,保护母亲河从孩子做起

  2017年9月22日下午,久治团县委组织3所学校的学生代表及志愿者共80多人,在城南广场“青年林”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守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环保志愿活动。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及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互动,在一问一答中为他们讲解环保知识,和他们一起用自备的手提袋分类清理青年林内的垃圾,活动的整个过程只有短短一小时。

  现场的志愿者们表示,尽管活动的规模小,时间短,但它既是一场志愿环保活动,又是一次教育实践活动,为的是让同学们懂得“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身处三江源头,我们弯腰捡拾的每一点垃圾,都会让河水更清,草原更美!”

  故事四:玛多,开启清洁能源替代之路

  就在去年,玛多县“煤改电”清洁取暖示范项目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黄河源头第一县清洁取暖之路由此起步。

  玛多县位于黄河源头,由于当地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摄氏度,城镇居民一年中有11个月需要供暖,大量的燃煤锅炉在解决取暖问题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

  按照规划,玛多县“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包括煤锅炉改电锅炉及配套电网建设,将原分散供暖单位就近纳入到4个供暖片区,供暖半径就会减少至1公里范围内,实现供热面积小、管损少、分区控制的目标,可以有效改善玛多县城供热现状。

  同时,此举将会消除现有燃煤锅炉烟尘、燃煤锅炉产生的炉渣堆放以及燃煤堆积料场在大风天气造成的大量灰尘,避免因取暖造成的环境污染。据测算,清洁取暖项目投运后,理论上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万吨,减少碳粉排放1.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9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088吨、氮氧化物排放974.5吨。

  故事五:甘德,社区矫正环保公益劳动志愿者在行动

  每个月,甘德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都会组织起辖区内在矫人员,在柯曲镇的重要饮水源头开展以“保护源头活水,优化生活环境”为主题的环境保护公益劳动。

  这一次,18名社区矫正环保公益劳动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在县域源头活水区域捡拾垃圾近1吨,并送到县垃圾处理站进行了集中处理。

  这是与矫正对象每月8小时公益劳动制度相结合开展的环保活动,是甘德县当前开展的一项创新矫正工作,这种形式的公益劳动不仅能够提高矫正人员自信心、自尊心,也能够实现矫正人员自我价值,甘德县司法局已决定今后将实现这项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