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她是果洛州最“牛”的女企业家,是富有爱心的“创业者”
来源: 果洛州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8-08-30 15:09:04
编辑: 耿言育

  有人说她是果洛州最“牛”的女企业家;有人说,她是富有爱心的“创业者”;而她却经常说:“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我欣喜于身边每个人的进步,在被人需要时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她的名字就叫关却吉,她所创办的玛沁县雪域格桑花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8年时间里靠着一股凝聚力和团结进步的价值追求,成为了果洛州团结、奋进的大家庭。

  关却吉原是果洛州乳品厂一名普通职工,企业破产下岗后,凭借在乳品厂生产一线学到的生产技术和积累的工作经验,8年前摆地摊起步,如今已然成为果洛州畜产品加工、中藏药材包装行业的领头雁,而创办企业发展路程,就是一部民族团结进步的发展史。

  回顾创业路,关却吉深深感恩,“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走在先,而前提必须是团结。”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关却吉时刻将这句话记在心间,将家庭式的小作坊向规模化发展。

  2010年,关却吉在果洛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下,投入3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新式厂房,购置了年产1200吨的乳制品生产线先进设备。关却吉回忆说,新设备上来了,但是很多人都不会用,我们一个人一个人地培训,大家互相帮助,互相指导,最后全都掌握了技能,那种团结起来学习工作的氛围,令人感动并至今难忘。

  企业员工卓玛说:“我刚来的时候,一句汉语都听不懂,非常自卑,都想过放弃培训,但是关却吉和其他同事总是不厌其烦地利用业余时间教我学习,现在技术也掌握了,汉语水平也不错了,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都要感谢我们这个集体。”

  从此,企业的加工技术由原来的手工操作向先进自动设备加工转变,产品从原来的单一酸奶加工向酥油、曲拉、藏式点心等系列产品方向发展,企业产品包装、质量、品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丰富,现代化企业雏形初显,技术型员工也在浓厚互帮互助氛围中逐渐成长。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对企业生产、销售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真正完成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谈及此,关却吉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色,她说,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各民族朋友同事的鼓励才会成功,所以她也要把这份来之不易的“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为民族团结的鲜花绽放添一抹自己的色彩。

  于是,她把回报社会当作人生的一种追求,她接济失学儿童、捐助孤寡老人,她的帮助对象包括藏、汉、回等各民族同胞,每每有人问起时,她便坚定地重复,“爱心从来不分民族,而正因为各民族团结一心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用一件件看似微小却满含暖意的小事汇聚起的民族团结之花熠熠绽放在雪域高原之巅……2016年,她还发起了“一桶酸奶可以改变世界”活动,实行每卖出一桶酸奶就为当地贫困儿童捐助5角钱,而该项目自正式实施以来,已捐助儿童30人,孤寡老人15人,残疾人21人、共计捐资达20余万元,她的这一举动,不仅让多个不同民族家庭受益,更在她捐助过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我们也期待着这些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荣誉面前,关却吉一心想带领姐妹们创出一片天、让各民族姐妹都不掉队的初心愈发清晰起来,几年的奋斗史,她深深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壮大光凭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更离不开人才群体的力量。

  同时,她还对牧民妇女进行传统手工饰品培训,带领她们利用闲暇时间制作富有果洛民族特色的手工饰品,帮助她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身边的妇女群众们提起她无不交口称赞。几年下来,公司先后解决下岗人员44人,带动周边牧户增收400多户,户均增加收入4800元。

  熟悉关却吉的人都知道,关却吉是个很实在的人,喜欢做实在的事。她常对身边的人说,“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百颗、千颗、万颗力量汇聚起来,每个人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就是为幸福果洛添砖加瓦,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