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再创佳绩
来源: 州创建办
发布时间: 2018-08-24 15:25:37
编辑: 周生吉

  团结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8月份以来,果洛州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的总目标,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和力量,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创建活动再创佳绩,赢得了各族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促交流,创举措,全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

  “八一”建军节之际,为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和进一步助推我州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果洛州举办“军政军民共建和谐促进民族团结----庆祝建军91周年军民联谊晚会”。州级领导、州直、玛沁县有关单位干部职工,驻军(警)代表和各界群众共400余人一起观看了晚会,整台晚会呈现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景象;与此同时,班玛县在红军沟举行庆祝军建军91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全县党员干部、驻地军警、群众等2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红色文化”的激励下,凝心聚力、昂扬奋进,共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共同推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不断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玛沁县通过举办第四届阿尼玛卿文化旅游节暨第一届“民族团结”杯锅庄舞、第四届高原半程马拉松赛、藏式围棋、赛马、传统服饰表演、原生态民歌等一系列比赛及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为树立全民参与、广泛交流的民族团结创建理念,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事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久治县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乡镇”现场观摩推进会,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创建工作联络员共20余人参加了观摩活动,活动严格按照创建示范点“八个一”工作要求,注重创建工作“六个结合”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使创建工作落实到基层每一个细胞单位,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共生和睦的联动联创机制,创建示范点建设取得实效;由省体育局、省民宗委、果洛州委州政府主办,中国马术协会支持的青海省首届“民族团结进步杯”少数民族传统赛马邀请赛暨第三届格萨尔狮龙宫殿文化艺术节在达日县岭国赛马滩举行,活动吸引了上万名干部群众参与。其中,来自青海、甘肃、四川等地区的赛马代表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一较高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活动中,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酣畅淋漓的赛马竞技等传统项目陆续进行,生态畜牧业物资交流会、古玩交易、说唱格萨尔、藏族服饰展示、篝火晚会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多样化活动,更是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此次活动,以“弘扬传统体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旨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推动果洛州民族团结进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狮龙宫殿文化艺术等特色品牌;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张牌,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精神。首届玛域甘德格萨尔史诗旅游文化长廊“马背藏戏之乡”下贡麻文化旅游艺术暨扶贫产业启动仪式正式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下贡麻乡非遗节目马背藏戏展现了绚丽多彩、姿态各异的人物形象,瞬时把现场带入了传说中雄狮大王格萨尔驰骋雪域的那个英雄年代,再现了民族复兴,人民团结奋进,安居乐业的美好前景。

  二、增亮点,创氛围,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为了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切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落实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参与民族工作的浓厚氛围。果洛州开展了以“手牵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心连心打造幸福平安和谐新果洛”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大型宣传活动,州直机关70多家单位集中上街,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法》《果洛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和熟悉了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全州6县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全州范围内掀起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高潮。于此同时,在州、县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开设了“民族团结进步进行时”、“民族团结进步格桑花开”等专题、专栏;在城镇、乡村、社区、寺院等人流量较大的街区、广场和车站等悬挂张贴藏汉“双语”横幅标语、布设展板、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加强对《果洛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果洛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学习宣传。并相继开展了“助力精准扶贫聚力民族团结献智生态保护”为主题的果洛州老干部文化艺术节晚会,甘德县江千乡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百人签名活动,玛沁县公安局赴当洛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帮扶活动,青珍乡向贫困户发放高频收音机,威斯特铜业举办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青年歌手大赛,久治县智青松多镇召开民族团结“进村、社”政策宣讲大会等系列宣传活动,活动覆盖州、县、乡、村。

  三、重实效,提境界,以民族团结政策理论武装干警头脑为认真落实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要求,教育引导全州政法干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投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州委政法委举办了第一期果洛政法大讲堂。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穆兴天教授应邀授课,来自州直政法各部门和各县政法系统近400名干警分别在州主会场和各县分会场认真聆听了讲座。穆兴天教授以《民族团结工作—藏区稳定发展的基础》为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对解放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民族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对比,全面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政策的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大讲堂,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警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上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果洛各族人民群众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累计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悬挂横幅近千余条,设立展板3500块,专栏350个,民族团结文艺演出10场次。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全州上下绘就出果洛民族团结进步、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