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玛多县多方发力 齐心协力 确保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 中共玛多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8-16 10:34:49
编辑: 周生吉

  为确保今年年内实现脱贫摘帽,玛多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从八个方面发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涉农资金整合扎实开展。2017年至今,共整合财政专项资金4.28亿元致力扶贫。其中,产业方面2400万元,交通方面7363万元,住房方面2.27亿元,环境建设方面6428万元,公共服务设施方面105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扶贫项目2817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了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85%。14.29公里道路正在施工,给水工程全部完工,室内外电网正在加紧实施。

  产业扶贫扎实有效。总投资5485.78万元的2016年扶贫产业园项目现已完工,8月中旬投入运行,并安排建档立卡户11人就业,全县1123户28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筹措扶贫资金500万元入股黄河源正源矿泉水公司,5个村804人建档立卡户每年收益40万元。筹措扶贫资金900万元入股果洛大酒店,受益对象为果洛新村、河源新村和加果村贫困户。筹措扶贫资金300万元入股果洛商贸城,受益对象为野牛沟村贫困户。富民游客中心等民生扶贫项目,已产生效益46万元,394户1113人建档立卡户受益。投资76.16万元的尕泽村生态养殖项目,2016年产生效益资金4.6万元,受益建档立卡户119人。

  金融扶贫取得新成效。落实小微企业扶贫贷款800万元,发放“530”小额信贷193.5万元,为党员脱贫示范户15人,发放贷款60万元。

  加强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贫困牧民技能培训,使生产技能得到有效提高,就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对全县18-45周岁有一定文化的青壮年劳力进行酒店管理、汽车驾驶及修理、烹饪、公路养护等专业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已培训350人。

  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举办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与实务培训班2期,借助政策法规宣讲、生态管护员培训、黄河源民间艺术团文艺演出等时机,深入两乡两镇围绕精准脱贫大力开展宣讲活动,营造了全县上下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讲16场次,参与群众8600余人,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材料3.5万余份。

  加大社会扶贫力度。三年来,落实国家电网帮扶资金3.7亿元,实施了电力保障、基础设施、教育发展、医疗保障、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帮扶项目。其中,投资9282万元,在海西州格尔木市筹建玛多县10兆瓦扶贫光伏电站,项目于2016年5月26日投产发电,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投运、当年收益”的扶贫目标,2016年底产生收益资金380万元,受益贫困户1144户3047人,户均受益3322元,人均受益1247元。2017年收益资金400万元已到位。2018年6月20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3260万元建设惠及玛多县11个贫困村628户1686名贫困人口的玛多县11个贫困村(4.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扶贫光伏电站建成后每年预计发电量约670万千瓦时,为玛多县11个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共503万元。

  强化第一书记作用。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95名,实现了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通过考核,评定优秀第一书记8名,称职22名,群众对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满意度达93%以上,落实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为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全县30名第一书记为基层牧民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2个,帮助争取协调项目9个,申请帮扶资金500余万元,扶持产业项目10个,落实帮扶措施24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