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久治县深入学习贯彻“一优两高”战略部署 扎实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久治建设新步伐
来源: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8-15 11:36:19
编辑: 周生吉

  近日,久治县召开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凝聚思想共识,针对目前存在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项目建设严重滞后、脱贫攻坚推进不力、控辍保学成效不显等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久治建设新步伐。

  立足于生态保护优先,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一是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牢固树立不抓生态就是失职,抓不好生态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认真贯彻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绘好“山水图”,念好“草木经”,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打好基础。二是继续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全面实施“厕所革命”项目,努力争取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等项目,深化“美丽家园行动”“三江源清洁工程”和环境连片整治行动,重点解决脏乱差问题,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战。三是紧紧围绕省州工作要求,强化治污力度,重点做好地表水、环境空气、集中饮用水源地、土壤要素监测以及农村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考核等专项监测工作,确保各项环保达标。

  找准定位,走好特色畜牧业发展之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牧区工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按照全省乡村振兴“三步走”的目标任务,加快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格合一的规划体系,统筹谋划,着力在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提升牧民群众生活水平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大力培育和发展生态畜牧业,以5369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青南畜产品有限公司以及全县8个生态畜牧业产业基地为基础,加快有机牦牛高效繁育基地、高原牦牛现代养殖基地建设。利用省内外交流平台,加大对外营销和宣传力度,提升“久治牦牛”品牌知名度,使特色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富民产业,带动地区发展和群众增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加强与省国投公司的协调对接,积极探索、挖掘、培育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优化文化旅游要素配置,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积极营造以人文本的文化旅游环境,努力把久治打造成广大游客向往的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整合各类资源,实施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设施建设,推动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持续保障和加大民生投入,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在强化领导、基础保障、加强管理、协同配合上下功夫,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在行路、用电、饮水、通讯、住房、就医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均衡迎检工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各医疗机构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着力提高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四是充分运用政策扶持、职业培训、创业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强化基本医疗、城乡低保、基本养老“三道保障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充分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五是设立“好人榜”、建立“新风录”、兴办“大讲堂”、绘制“文化墙”、上好“道德课”、完善“新民约”、牧民“大舞台”等形式,大力弘扬乡风文明,积极培育乡贤文化,切实让“乡贤”在发展牧区各项事业,传播优秀道德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改善村容村貌、调解邻里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起到带动作用。六是始终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牵头抓总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涉藏维稳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通过加大项目投资、精准脱贫攻坚、培育特色产业,努力为牧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面抓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委1+8+10扶贫政策,全力实施好发展产业、易地搬迁、资产收益、转移就业、医疗保障和救助、教育脱贫、低保兜底、生态保护与服务等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全面完成2个村退出、608户2324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打好基础。二是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在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的基础上,迅速进入项目攻坚状态,集中精力、加大力度,调整思路、因势而变,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全县项目挂图作战,按照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推动项目进度,以项目建设拉动全县经济工作。三是全力助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按照“三年全覆盖、五年上台阶”的目标要求,准确掌握步骤方法,坚持因村施策,制定发展规划,指导各村打好优势牌、走好特色路,力争年内完成6个村的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争取三年内实现全县2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破零”。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户”模式,探索建立新型经营主体激励机制,逐步扩大经营规模,让更多牧民群众享受合作社发展红利。四是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认真打好“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五张牌,立健全“控辍工作目标责任制”,真正把控辍保学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全力确保久治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筑牢思想防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和“五个一”工作职责,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聚焦问题,切实加大巡察工作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