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玛多县非公经济迅猛发展
来源: 中共玛多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8-06 10:49:04
编辑: 周生吉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以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方面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改革之初,玛多个体经济一片萧条,1978年底,玛多仅有个体1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改革大潮汹涌澎拜,非公经济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玛多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紧跟国家改革开放步伐,非公有制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创造了非凡的业绩。2004年代表个体劳动者合法利益的玛多县个体劳动者协会正式成立,为玛多个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从那时开始,玛多县非公经济从个体经济起步,从餐饮、住宿、百货销售等行业开始,逐步发展壮大走向成熟。

  玛多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植后续财源、推动经济增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州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旅游品牌、畜产品加工产业等发展思路,不断解放思想,完善政策,大力扶持,优化环境,全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上规模、提水平,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该县非公有制经济初步形成了以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为主,以餐饮业、服务业、商业等传统产业为辅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领跑者。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由改革开放初期的零发展到现在的91户,以每年2.2%的速度增加,从业人员由过去的零人增加到现在的255人,个体工商户从过去的1户发展到现在的388户,从业人数从过去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722人,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领跑者。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该县非公有制经济由改革开放初期单纯的小商店、地摊发展到现在的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畜产品加工、建筑建材、牛羊养殖等经营领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部分产业已成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天河旅游开发公司、黄河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已成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龙头。

  改革开放40年,从崭露头角到大放异彩,玛多的非公经济得到全面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角”。天河旅游开发公司、黄河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宏源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逐步发展成为玛多石油销售、服务业、建筑业等各个行业的支柱企业。截至2017年末,私营企业42户,注册资金24823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49户,注册资金3197.85万元;个体工商户388户,注册资金3487.15万元,从业人员977人。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主要支持和财政收入的主体财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中最具生机和活力的增长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