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时代新作为 沪果同饮一江水 携手共筑团结情 ——上海·果洛坚持“五个把握”共谱民族团结新篇章(一)
来源: 州创建办
发布时间: 2018-07-20 11:04:33
编辑: 耿言育

  上海对口支援果洛以来,坚持和遵循中央关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坚持民族团结优先、民生优先的原则,坚持“五个把握”,对支援果洛建设进行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精心组织,高标准落实各项对口支援政策,形成了打基础、管长远、多领域、全方位助力果洛奋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坚持民族团结正确导向,把握基层牧民需要,将有限的资源切实用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上海市对口支援规划编制向基层和群众倾斜,项目筛选紧贴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需求。截止目前,上海市共落实我州对口支援项目526个,资金177924万元。三批68名援青干部在规定动作外争取项目238个,折合资金1.33亿元;明确了“十三五”期间936个项目18亿元的对口支援规划,极大改善了我州基础条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方面,在规划编制、项目筛选以及对口支援资金使用上坚持“两个倾斜”,确保80%以上的援青资金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在规划落实上,坚持改善农牧区基础条件,实施了一批牧区建设、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就业、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等领域项目,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坚持民族团结正确导向,把握因地制宜机制,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多元化路径。一是结合果洛州的实际情况,确保资金项目能够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果洛特色优势产业,聚焦人力资源开发,扎实开展贫困人口教育脱贫、医疗脱贫、引导转移就业脱贫、发展特色产业脱贫,通过资产收益脱贫等“五项脱贫工程”。二是积极探索各县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支撑精准扶贫,实施了一批高原特色农牧业扶持项目和资产收益项目,加大对农牧民增收能力提升的支援力度。三是积极创新项目支援模式,在凸显生态保护前提下,明确利益联结机制,开展了以“公司+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产业扶持,实现了牧业增产、牧民增收。

  坚持民族团结正确导向,把握人才为要标准,着力打造一支讲团结、能干事的各族干部队伍。一方面,不断加大智力援青、技术援青的力度,累计举办帮扶培训和本地培训42期,培训各级各类各族干部、教师和医务人员1892人次;结合加强职业教育,累计培养专业技术人员1268名。另一方面,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选派8名厅级干部、34名县级干部、138名县科级后备干部赴上海市分别挂职锻炼1年和3个月;选派128名医务人员和73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赴上海市进修。举办培训班145期,培训各级干部、教师和医务人员4657人次;2012年以来共选送379名初高中毕业生赴上海市南湖、房地产、新陆和东辉4所职校就读旅游管理、工程监理、幼教和航空服务专业。

  坚持民族团结正确导向,把握夯实基础观念,不断拓展两地交流合作的层次和领域。一是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上海援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开展评比2017年上海援建项目优秀管理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和《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对口援建项目“狠抓质量铸品牌、精准扶贫有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二是共同构建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上海市与果洛州先后建立了协调联系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回访等制度,就对口支援的对接、项目安排、推进措施等进行定期协商,形成了项目筛选上合拍,资金管理上合辙。三是两地交融交往得到深化。果洛州与上海市互访交流115批(次)1741人(次)。上海市以及黄浦、青浦、虹口、奉贤、嘉定、长宁六区党政主要领导每年深入对口支援县,通过各类博览会、推介会,在上海开展果洛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资源宣传,极大提升果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口区县之间积极开展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部门的结对帮扶。

  坚持民族团结正确导向,把握大局奉献理念,树立援青干部良好形象。上海市先后派出了3批51名援青干部,援青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践行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个大局”要求,认真学习弘扬青藏高原精神,努力克服高寒缺氧和生活习惯的不适,坚持“上海青”的“果洛标准”,把果洛当故乡、把牧民当亲人、把奉献当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奔走于派出单位和果洛之间,奔走于项目工地一线,有力推动了对口支援工作深入开展。近年来,2名援青干部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