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传统手工艺期待借展会传承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6-19 15:14:46
编辑: 耿言育

  美丽的藏族少女、神秘的眼睛、可爱活泼的兔子……一幅幅生动的图画被绘制在石头上便成了精美的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在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走进果洛巡回展现场,除了各类藏毯,最吸引人们驻足的当属果洛藏族自治州本地的手工艺品了。“这些石画用传统的唐卡矿石颜料绘制而成,矿石颜料色质稳定、色泽艳丽,有很多人过来询问并购买。”展会现场的久治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局副局长桑杰加介绍说。

  展位上,石画、唐卡、藏式织物等工艺品琳琅满目。久治县副县长施成刚告诉记者:“我们县虽然没有藏毯生产企业,但是藏毯展会给了我们一个把工艺品推介出去的机会。这里的每一种工艺品都体现了我们当地的民族特色,通过藏毯展这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将我们的民族手工艺展示给大家。”

  果洛州自古以来就有编织藏毯及毛纺织品的历史,展位上一个牛毛编织的碗套看起来很别致,黑白相间的花纹,编织成了一个硬质的碗状结构,据说这是藏族传统民族用品,把碗放进碗套中方便牧民带饭,也不易把碗摔碎。

  施成刚接着向记者介绍到:“这些手工艺品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是民族的文化历史财富,民间也有许多手工艺者一代一代传承技艺。今年藏毯展首次走进果洛,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的传统手工艺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这里的每一种产品背后都是当地毛纺织产业及手工业一路走来发展与进步的脚印,体现着果洛州毛纺织业产业及手工制造业对外发展、融合共通的理念。

  实习记者 陈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