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草原上的扶贫文艺队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5-25 10:39:37
编辑: 周生吉

  五月的达日草原,阳光明媚,万物尽显生机。一大早,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藏文寄宿制中学,只见达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负责人东强与学校的师生来来回回往礼堂跑了十几趟,把演出用的各种道具、音响、服装送到这里。

  原来,这是达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成立的“拉智觉热”舞蹈艺术团正在以“两讲三促”宣讲活动为契机,组建了马背宣讲文艺小分队,第一站便来到了达日县藏文寄宿制中学演出。

  说起这个“拉智觉热”舞蹈艺术团,达日县的人都知道东强是艺术团的团长。东强告诉记者,艺术团成立已经3年了,全团共有24人,他们都来自农牧民贫困家庭,入团的时候最大的25岁,最小的才刚刚成年,都是一群喜欢舞蹈和音乐的年轻人,而更有特点的是,他们全是当地贫困牧民子女,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贫困牧民家子女就业困难的问题。

  东强介绍说:“近几年来,随着退牧还草工程的不断实施,牧民群众的牛羊数量不断减少,那么如何拓宽增收渠道,帮助他们中的贫困户脱贫?增加牛羊肯定是不行,那我们就多想办法。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我们依靠自身优势和条件,组建了“拉智觉热”舞蹈艺术团,既解决了贫困子女的就业问题,也带动起贫困子女对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艺术团成员每月可以拿到政府给予的2000多元薪水和补助。”

  “以前,我们除了放牛牧羊,再没有其他的事情可做,现在可以凭唱歌、跳舞的本事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可以帮助自己的家庭实现脱贫增收,我们会一直努力排练更多的舞蹈参加演出,我感觉梦想越来越近。”艺术团成员西热卓玛说道。

  艺术团组建以后,达日县所有的文艺演出都由他们承担,包括文化下乡等活动。去年,达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以“百日攻坚”文化惠民行动下基层活动为契机,组织“拉智觉热”艺术团深入乡镇社区、学校、敬老院、部队进行送文化下乡巡回慰问演出。巡回演出主要以“拉智觉热”艺术团编排的歌舞为主,每场演出洋溢着文明新风。演出结束后,很多社区群众激动地说“艺术团编排的歌舞很精彩,很新潮,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今年4月,为了传承发掘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达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开展了为期二十多天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工作培训会,请来了青海艺术学校、青海演艺集团的专业老师着重培养艺术团成员的整体素质,严格培训艺术团演出标准的原生态舞蹈动作;训练演员对于民族民间文化内涵的准确理解,并生动表达“拉智觉热”的文化内涵。

  通过培训,艺术团编排了包括康巴舞蹈、蒙古舞、民歌弹唱和安多踢踏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进一步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在文艺汇报演出的现场,受到了领导们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肯定和表扬。

  “艺术团的成立,对弘扬民族文化、发掘艺术人才、宣传达日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三年来,他们除了在州县演出,也去了玉树、海南等地演出,最远到过上海演出,广受各方好评。”东强告诉记者。

  去年,“拉智觉热”艺术团从海拔4200米的高原来到上海市奉贤区演出。《岭国迎宾舞》、《筷子舞》、《唱给太阳》等民族节目载歌载舞,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拉近了两地的距离,增进了两地的友谊。现场观众说道:“我印象中的青海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清澈的湖水,还有淳朴的人民,看了这个演出后,觉得青海人民不仅淳朴,而且更有一颗智慧的心。”

  在推进文明建设中,达日县不断发展文化扶贫,充分调动全县上下脱贫攻坚的干劲和热情。

  三年的发展,让“拉智觉热”艺术团破茧成蝶,蜕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他们创作编排的节目不仅精彩,还主动迎合市场,实现品牌提升。

  三年的蜕变,“拉智觉热”艺术团既承担了达日县文化发展的形象大使,也充当着文化的传播使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