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藏戏《霍岭大战》在西宁隆重上演
来源: 中共班玛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5-25 09:58:10
编辑: 周生吉
  5月19日,由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民间格萨尔艺术团主演的藏戏《霍岭大战》在西宁市中心广场隆重上演。曲折的情节,灵动多姿的舞蹈展示、独具特色的服饰造型、绚丽沉郁的舞美灯光,让现场观众置身于波澜壮阔的历史情景中。
  青海藏戏主要流传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等藏族地区。在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中,藏戏是历史最久、产生最早的一个,集中了藏族古典文学、音乐、舞蹈、表演、美术等各种艺术手段之大成,在我国戏剧史、文学史上特别在少数民族戏剧史、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班玛县江日堂乡格萨尔民间术团创始人吉德介绍,艺术团创建于1980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壮大,现拥有编导演职人员五十余人,剧团所有人员都来自于当地的农牧民和学生等,是一个纯民间业余艺术团体。他们的演出也更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非常符合当地人民的需求,为丰富广大农牧民的文化生活、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贡献。
  在吉德老师的指导下,剧团演职人员不懈努力,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剧目,将安多锅庄、说唱山歌、独唱、对唱、小合唱、 器乐独奏、器乐合奏等艺术形式搬上了舞台,把继承传统和发展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前后共编写演出了艺术价值较高的传统藏戏《文成公主》、《松赞干布》、《目拉热巴传》、《卓哇桑母》、《虎狮合臂》、《征服羌国》、《降伏妖魔》等剧目。
  “江日堂乡格萨尔民间艺术团站在传习和发展果洛国家级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角度,进一步传承好、挖掘好、整理好格萨尔文化,做好民族文化工作。”吉德说,近年来,作为班玛县的一支文艺骨干力量,艺术团经常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等惠民活动,赢得了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
  《霍岭大战》介绍
  《霍岭大战》分为上下部,即《霍尔入侵》和《平服霍尔》。
  《霍尔入侵》讲述霍尔白帐王的妃子死后,为寻妃派出四只鸟。黑乌鸦发现天下最美的人在岭国,就是格萨尔的妃子珠牡。白帐王乘格萨尔去北方降魔之机,入侵岭国。岭国众英雄奋起反击,经过艰苦的奋战,终因晁通屡屡向敌人通风报信而不能取胜,以致于嘉察被杀,王妃被抢。
  《平服霍尔》讲述格萨尔在魔国得到珠牡被掳的消息,立即赶回岭国,严惩晁通,只身前往霍尔国,降伏了白帐王、黄帐王和黑帐王三兄弟。大将辛巴梅乳泽被收降,并封他为霍尔王,将王妃珠牡救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