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七项措施力促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工作
来源: 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5-25 09:58:10
编辑: 周生吉

  5月23日,果洛州召开国家级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2017年果洛州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重点工作。州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李元民主持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周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格萨尔文化的重要性,坚持以保护格萨尔文化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活态传承。特别是面对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量不断减少、传承空间日渐萎缩的困境,抢救保护艺人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要加大风物遗迹保护力度,加强格萨尔文艺团队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推动生态保护区核心场馆建设。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机制灵活、功能优化的原则,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所)建设,形成“地区有综合馆、项目有传习所”的设施网络,有效发挥传习馆(所)集中传习、交流、研究、收藏、展示、展演等功能,加大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力度。二是加大风物遗迹保护力度。统筹规划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布局,突出保护区的地域性、民族性、独特性特点,建立一套有效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数字化的文化生态保护体系和运行机制,对格萨尔文化风物遗迹进行整体保护,维护文化遗产与人文环境、自然环境、民族环境的文化生态平衡。三是提高格萨尔文化保护人才整体水平。充分利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上海对口支援有利时机,以“千人培训”三年计划为契机,加大培训力度,选派传承人群到省内外院校学习深造,不断提高传承能力,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素质全面的格萨尔文化保护人才队伍,为我州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全面深度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四是积极打造格萨尔文化品牌。扶持文艺团体加大精品剧目创作力度,重点培育以达日县狮龙宫殿、玛多县格萨尔赛马称王、甘德县德尔文史诗村、玛沁县阿尼玛卿神山、久治县年保玉则神山、班玛县《格萨尔》藏戏表演等为代表的一批县域格萨尔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格萨尔传唱范围,提升相关专业团队艺术水准,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五是推动格萨尔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挖掘独特的格萨尔文化资源,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加大产品研发,做大做强“玛域格萨尔文化旅游节”等节庆品牌,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实现格萨尔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六是加强格萨尔文艺团队建设。在已建成24个格萨尔民间演艺团队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用人机制和管理方法,加强现有格萨尔民间文艺团队人员培训力度,逐步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素质全面的演艺人才队伍,为我州格萨尔文化宣传、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七是健全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保障机制。研究建立健全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格萨尔文化保护体系,使格萨尔文化项目得到整体性保护,进一步完善传承人的发展和保护机制,实现人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