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玛多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来源: 中共玛多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4-28 10:38:12
编辑: 耿言育

  近年以来,玛多县教育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狠抓民族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改善教育事业基础条件,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县民族中学: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玛多

  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全体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我校组织全校各个班级开展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及“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玛多”的主题班会。

  此次活动得到各班的积极响应,各班展出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同学们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营造了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舆论氛围,表现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反对民族分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心声。一行行激扬的文字,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在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民族团结亲如一家建和谐的崭新风貌,本次板报展不仅宣传了各族人民中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好人好事,也体现了我校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取得的累累硕果。

  县民族小学:民族团结——“56个民族56支花”

  玛多县民族小学第一中队辅导员及全体队员在三年级教室内举行了有关民族团结——“56个民族56支花”的主题宣讲活动。

  此次队课活动是一年级加入少先队行列而进行的首次中队活动。活动中,辅导员以生动新颖的宣讲形式,给同学们讲述了我国的56个民族名称。因时间有限,只普及了十五个民族的特色服饰以及传统习俗。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着重讲解了藏族的服饰及习俗,贴近学生生活,更有利于学生深刻了解我国的民族构成,拓宽视野,发现祖国方圆辽阔,壮丽雄伟。

  同时,给学生出示了习主席去新疆军区慰问士兵所说的一句话,我国是人口大国,一共有56个名族,构成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我们各族人民要互相帮助关爱、互相团结一致,才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听讲,仔细思考辅导员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回答,展现了活跃而有序的课堂效果,使学生了解各民族之间的异同点,初步识记了除藏族以外的民族。在最后,回归班集体这个小家,有不同民族的同学汇集在一起,更要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奋力拼搏,才能让我们的集体焕发光彩!

  花石峡镇寄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携手共创和谐校园

  为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高我校教师的民族团结意识,加强校园内各民族教师团结,师生团结。我校全体教师在旦巴尖增校长的带领下召开了民族团结,教师团结,师生团结的会议。共同探讨了关于民族团结的问题。

  在会议上,旦巴尖增校长讲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迫切性,并讲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首先要搞好教师内部团结,搞好师生、学生之间的团结。千万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说一些不利于民族团结,师生团结的话。同时还要求老师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情,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

  通过会议,加深了老师和学生对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以后不会随心所欲,口无遮拦的说一些有损民族团结的话。并承诺以后一定维护校园内团结,为民族团结工作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黄河乡寄校:规范汉字书写,促进民族团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促使广大教师重视写字教学,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结合新课标精神及教研室的工作计划要求,我校教导处组织各年级全体学生开展铅笔字书写比赛。教师范写是小学写字教学中最常用的一种直观教学方法,它是教师以具体的动作为范例,使学生了解所要学习的字、笔画等的形象、结构、要领和方法,进而在脑海里形成清晰的动作表象。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静态的范字动态化,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教师的示范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针对小学生善于模仿的特点,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是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教师示范的内容包括坐姿、握笔、书写动作、笔画和结构等。

  全体学生书写时牢记老师的话:坐姿、握笔姿势要正确。身坐正,脚放平,肩放平,头摆正。三个一,要做到,身体健康最重要。眼离书本一尺长,身离桌子一拳头,手离笔尖一寸长。从学生的作品看,学生的写字能力大有提高。田字格中的字较规范,字体也较美观大方。所有学生作品中较少有书写不工整、写字不规范的作品。部分学生书写时出现了错别字,如错误较多的是走之底的写法,这就要引起我们老师注意,在平时的写字训练中要加强对部首名称和写法的指导。

  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巩固识字的手段,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的基础。字如其人,一个人的字写得好与否,不仅仅是个人的“门面”,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他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写字习惯首先应重在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平时的写字训练中要多加指导与提醒。针对这些情况,希望老师们平时课堂上继续加强写字指导,有针对性地对个别学生进行写字姿势的纠正,促使改正不规范的姿势,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对书写基础较好的学生,提高写字要求,使他们更加规范地进行硬笔书写,把字写得更漂亮。

  当然,提高学生写字能力并非一日之功,而贵在持之以恒。我们相信有领导的重视,有老师们不懈地努力,我们的养成教育会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扎陵湖乡寄校:开展各民族教师互助互学随堂听课活动

  课堂是教学的生命线。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效果的体现等等。都要通过课堂中教师及学生的一举一动彰显出来。为了更好的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真正深入了解课堂,了解教师极其教学的“原生态”,促进教师互助互学,钻研教材,打造高效课堂。扎陵湖乡藏文寄宿制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校教师互助互学、随堂听课活动。

  在教务处的安排下,从第一节课所有教师深入课堂,听我校所有执教教师的课,了解我校的常态课教学。

  课后及时地对上课老师点评交流,对课堂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进行帮扶指导。“一堂好课仿佛一面多棱镜,因观赏者的不同、评价角度不同,对同一堂课的评价也会呈现出千姿百态。好课的标准及其评价体系应该是开放的、多元的,一堂好课的评价不能一把尺子,一种刻度”。小学语文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使学生获得基本的素养,使他们具有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数学教学也不能太书本化,要变教教材为研究教材,大家认为:“过去以传授知识技能为主,现在教师以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己任;过去教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今天教师随着学生走向知识,过去教师把教材作为学生的世界,今天教师让世界成为学生的教材”。

  管理者、教师要做到随堂听课,在教师中形成相互听课,互助互学,重视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随堂听课”,把每节课都当作“公开课”来准备,自觉钻研,精心设计,持之以恒,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自然会不断提高,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使广大教师能互相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努力营造一个团结、高效、进步的教学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