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以“十二讲”助力“两讲五促” 多方发力纵深推进
来源: 州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3-28 09:51:23
编辑: 耿言育

  自“两讲五促”活动开展以来,果洛州采取多方式、立体化、全覆盖宣传模式,以“十二讲”讲清楚、讲明白党的各项政策,有效回应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切,使党的各项政策植根基层、扎根群众。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全州及6县州级、县级、科级领导干部利用联点帮扶慰问、贫困村调研走访等时机,深入到牧户家中,结合中央、省委1号文件,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带头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各项政策,为我州“两讲五促”活动深入开展树立了标杆、发出了动员令。

  二是党员干部引领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组建起“宣传小分队”“帮扶小分队”等,深入基层、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集中宣讲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在一线向基层群众传播党的声音,让一些地处高山、偏远的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了解中央关于农村发展的新政策。同时,各级党员干部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挨家挨户调查摸底,尤其是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三是宣讲团成员示范讲。各宣讲组在入户宣讲时,与群众互动,采取“你问我答、你需我讲、你惑我解”的方式与群众“摆龙门”“拉家常”,向群众宣讲其最关心、最感兴趣的惠民政策。宣讲组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使宣讲活动真正“活”了起来、“动”了起来、“鲜”了起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理论教育大众化、通俗化,使“高深莫测”的理论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答案、一个个惠民的举措,使宣讲活动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听到惠民好“声音”,引导群众广开思路,大胆找出路、谋发展。

  四是乡镇干部随时讲。各乡镇通过宣传标语、LED显示屏、广告牌、发放宣传资料、口袋书,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利用贴近群众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乡镇干部将宣讲工作从“会议室”搬到了牧民家中,实现党的各项政策和会议精神随时宣讲,从党的十九大到乡村振兴战略,从反腐倡廉到感恩教育,从民族团结、宗教教规教义到依法治州,从乡村治理到环境保护,把抽象事例,转变为形式新颖、生动、鲜活,群众爱听喜欢听愿意听的小故事,在故事的讲述中,对不良现象的分析中,传递了爱国、守法、感恩、团结的理念,倡导文明礼仪、倡导遵纪守法,倡导和谐进步。

  五是生态管护员主动讲。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自身联系群众密切、覆盖面广的优势,主动向群众宣传精准扶贫、基层党建、民族团结、精神文明、生态保护、综治维稳等方针政策,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支持率,让群众在宣讲中得到实惠,受到教育,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引导牧民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政府保持同心同向。

  六是两委成员引导讲。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以群众大会等形式,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百姓微宣讲,成为老百姓身边不走的宣讲队,让广大群众眼睛能看到、耳朵能听到、脑海里能记到、生活能感受到。同时,做到了五个讲清:即:讲清中央、省州县会议精神;讲清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讲清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政策;讲清爱国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基本义务;讲清党和国家对藏区的倾斜政策。

  七是典型模范践行讲。发挥典型模范弘扬社会正能量和榜样引领的作用,有的放矢,按需答疑,“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零距离”谈心,及时把惠民“好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用普通百姓的视角宣传政策,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解答问题,选择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核查,真正实现登万家门、系万家情、识万家事、暖万家心、解万家忧,使理论走基层宣讲活动由“言传”推及到“力行”,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更加贴近群众心声,更加贴近基层民生,更加入耳、入脑、入心。

  八是两新组织广泛讲。为使此次宣讲真正能够入心入脑,州县“两新”组织发动广大党员深入企业、村社,以走访、座谈、拉家常等形式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此基础上,撰写宣讲稿,用党在新时期创新理论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疑释惑,帮助他们解读理论政策提出的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和举措。

  九是结合四包机制精细讲。州县乡各级联点贫困村干部、第一书记、包队干部围绕当前牧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进行详细讲解,四包干部既是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员、也是脱贫帮扶引导员。在与村民共同劳动和生活的过程中,帮助村民解难题,与村民唠家常,传递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切实提高脱贫帮扶和宣讲的实际效果,做到牧民生产和党的声音宣讲“两不误”。

  十是爱国宗教人士配合讲。宗教界人士结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惠农惠牧政策,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用正反实例讲述只有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项事业才能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才能不断改善。通过宣讲民族宗教政策,使群众对什么是合法宗教活动,什么是非法宗教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通过讲变化增强了群众的感恩意识,为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两讲五促”活动深入开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十一是文艺演出队生动讲。充分发挥文艺宣传队伍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势作用,玛沁、玛多等县组织民间文艺团体将各项政策融入到歌舞、小品等节目中,编排通俗易通、喜闻乐见的宣传节目,以最简洁、最生动、最朴实的肢体语言进行宣传,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增强宣讲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十二是网络平台解读讲。为了让更多的牧民群众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玛多、玛沁、甘德等县积极探索新方法方式,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主动占领网络“制高点”。及时发布最新的动态和消息,在干部、党员、群众之间构建起新的交流方式,通过互动交流及时了解最新情况,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信息获取渠道和服务,让网络成为服务群众、传播党的政策“新阵地”。

  下一步,全州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党的各项政策宣讲力度,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加强部门间沟通联系,全力以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助推全州“两讲五促”活动落地见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