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久治县全面启动百名干部下乡开展 “两讲五促”活动
来源: 中共久治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3-06 10:35:12
编辑: 耿言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及武玉嶂书记在全州农村牧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促进牧区生产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和地区稳定,3月4日,久治县召开全县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两讲五促”活动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并启动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两讲五促”活动。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县各级党组织、下乡干部要深刻理解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两讲五促”活动的重要性,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州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委部署要求的同时,结合县情和基层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工作内容,争取做到以宣讲引导群众、以工作带动群众,全力推动基层牧区各项工作发展,确保全县干部下乡活动取得新成效。

  二是全面贯彻,突出重点。全县各级干部要全面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州委关于开展干部下乡工作各项任务,同时,也要分析研究和把握各乡镇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突出重点、难点,要全面做好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县“两讲五促”活动的落实。

  三是详细谋划,有序推进。全县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两讲五促”活动从3月5日正式启动,6月中旬结束。各工作组务必于3月7日前进点工作,并按照宣讲的要求和内容,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宣讲,做到宣讲与当前各项工作“两促进、两不误”。4月8日至6月15日,各乡镇、各工作组、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并省州驻县各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和安排,帮助村社完善村社规划,做好农牧产业、扶贫项目、乡村振兴等服务工作。6月下旬至12月,跟踪落实服务下乡活动承诺事项,巩固下乡活动成效。6月下旬,各乡镇、各工作组对下乡活动进行总结,各乡镇、各工作组在认真开展“两讲五促”活动的同时,要认真开展村情、社情、民意调查研究,记好“民情日记”,每名下乡干部要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结合牧区存在的热点难点,写一篇下乡心得或调研文章,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每个驻村工作组报送动态信息不少于10期,各乡镇报送动态信息不少于20期,其中综合性信息不少于10期。

  四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各乡镇、县爱卫会、城管、市场监管、旅游、景区管理局等部门,要在去年全县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成效上继续强化交通沿线、城镇街道、牧民定居点等地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特别是要对县城和各乡镇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理,持续保持干净卫生、健康舒适的城乡人居环境。各乡镇、各工作组要对影响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一次排查调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具体问题和案例制定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县政法、统战、民宗、公安及各乡镇要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和3月份不稳定事件高发频发的敏感时期,全力做好网格化社会面管控、舆情管控、重点人员管控、寺院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报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完善应急处突机制、保障群众利益七个方面维稳工作。各乡镇、各寺院指导员以及各联点干部要切实做好重点人员帮扶管控工作,对重点人员落实“一对一”、“多对一”管控责任,全面建立建全维稳工作“四本台账”,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县监察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县监察委员会有效作用,加大对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和杜绝资金使用情况不明、账目不清的现象。县级干部各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扛起工作职责,加强对乡镇各项工作的具体指导,定期查阅各乡镇在开展扶贫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两讲五促”活动等期间的工作记录和台账。各工作组、各乡镇、县教育局及各学校要全力做好今年控辍保学走访调研工作,积极宣传宣讲义务教育各项国家政策,提高牧民群众重教育、受教育的思想意识。要及时深入各辍学生家庭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劝返辍学生回校受教育,进一步减少辍学率,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工作组成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难,动真情、用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所有干部在基层开展组织学习、召开会议、政策宣讲、走村入户、维护稳定等工作时,必须亲自做好各项工作记录。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各驻村工作队要帮助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在全县“两讲五促”活动结束的同时,各县级干部要向县委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工作调研报告,内容要结合各乡镇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为县委各项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五是加强督导,推动工作。县协调组要具体承担起督导检查的职责,要做到组织领导有保障、宣讲力度不减弱、工作劲头不松懈,加强对“两讲五促”活动的督导检查工作,着力解决好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力度不够、工作成果一般化的问题。要不定期的深入各乡镇、村、寺院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对人员到位情况、宣传讲解情况、走访牧户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进行全面的督导检查,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全面推动“两讲五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六转变作风,注重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广大下乡干部,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当前农牧区工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着力破解影响农牧业农牧区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下乡干部要做到“三联两办”,即联系1户困难群众、联系1名村干部、联系1个合作社,为基层群众办1件好事实事,在每个村组织群众办1次文体活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