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日报:尕查在默默无闻中 尽显不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16 16:36:30
编辑: 周生吉

  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司法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首席调解员是一位65岁的老人,他叫尕查。在当地,他深受群众的敬重和爱戴,这并不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因为他总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为老百姓化解纠纷、排忧解难。

  30年来,尕查一直扎根在基层,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的事情上从不懈怠,他总说:“小家不和谐,哪来大家的和谐。”他也常说:“一座大厦牢固不牢固,关键看基础结实不结实,邻里关系同样如此,作为人民调解员要有视微知著的能力。”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牧区婚姻家庭纠纷急剧增加。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化解这些矛盾不仅需要至情入理地耐心劝导,而且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尕查凭借个人娴熟的调解技巧,总是能找到解决矛盾的契合点,平息双方的分歧,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尖某本是个勤快厚道的藏族青年,这几年靠采挖和买卖虫草生活富裕了起来。可是,生活好了,人却变了。原本善良贤惠的妻子才某在尖某眼里开始咋也看不顺眼,后来干脆连家也不回了,对才某和年幼的孩子不管不问。才某知道详情后,多次找尖某哭求,要求尖某看在昔日感情和孩子的份上回家安心过日子。尖某不但不听,而且暴力相向,并扬言如果才某不与自己离婚,将付出代价。身心俱疲的才某在万般无奈之下,找到尕查请求他为自己做主。尕查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亲自找到尖某,以长者的身份和他长谈。他从婚姻的忠诚角度,男人的份内责任,社会的道义等方面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劝诫尖某做一个对家庭负责任的人,并告诫他再这样下去失去妻儿不说,今后也会挺不起做人的脊梁。一番推心置腹的彻谈,使尖某如梦方醒,当场表示自己一时犯糊涂,差点走入人生歧途,并要痛下决心改正。看到尖某从心底认识到了错误,尕查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尕查在日常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中,非常重视邻里间的关系。大武镇血麻村牧民索某与昂某两家因排水发生纠纷互不相让,最后发展到两家人互相叫骂。尕查得知后,立即赶往现场。经过细致的调查了解,得知索某家新盖了马鞍架结构的房子,天一下雨,房上的水一面流到自己院中,另一面流到了邻居昂某家的院墙下。由于两墙之间的低洼处没有排水沟,使索某家的院墙长期受潮、积水,久而久之,导致院墙即将倒塌,两家因此经常吵架,矛盾愈演愈烈。了解情况后,尕查让两家找来了土地使用证,对照过后,发现两家的面积和界线都没有超越证书界定,双方焦点就是排水,他耐心地讲解了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相邻一方必须使用另一方的土地排水的,应给与准许;但应在必要限度内使用并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排水,如造成损失的,由受益人合理补偿”和“处理相邻房屋滴水纠纷时,对有过错的一方造成他方损害的,应当责令其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他还借用现实中邻里和睦事例,告知双方“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经过半天的调解,最终使双方认识到了各自的错误,昂某家认识到了自己当时盖房时没有考虑到排水问题,表示对损坏索某家的院墙承担主要赔偿责任,索某家也主动让出半米地方用来修排水沟。两家商定在十天之内,昂某家修好索某家的院墙,两家共同修好排水沟,解决排水问题。事后,尕查亲自对纠纷做了回访,当目睹两家人和好如初时,尕查的心才踏实下来。

  近30年来,尕查先后调解矛盾纠纷173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8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这就是尕查,一心为民解忧分忧的普通藏族老人,他用时间的长度丈量着人与人最接近的距离,以生命的宽度播撒着正义与和谐的种子,在默默无闻中尽显不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