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多管齐下深化平安班玛建设
来源: 中共班玛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7-12-13 10:04:55
编辑: 周生吉

  今年以来,班玛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建设“法治班玛、平安班玛、稳定班玛、和谐班玛”为目标,不断强化法治和底线思维,扎扎实实推进社会治理,有力促进了平安班玛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扎实开展“创建十进”活动,努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民族观,营造了全民共建共创的良好局面。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到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重点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的民族观、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的民族工作意识,增强了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积极举办各类群体性文体活动,扎实开展“结对帮扶”“五下乡”“大拜年”等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围绕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不断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认真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宪法等法律法规,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律己能力显著提升。以“两反四防”为重点,扎实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突演练,切实做好维稳敏感节点、十九大期间和日常维稳安保工作,全县社会大局保持了持续稳定。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防控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1起,调解181起,调解成功率为100%。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前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12起(其中积案3起)、破8起;受理治安案件205起、查出204起、查处率99.5%;收缴各类非法枪支38支、子弹261发、管制刀具43把。检察院共受理审查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9件32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5件24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6件,其中刑事17件,结案15件,结案率为88%。

  三、全面加强宗教寺院管理。认真落实统战宗教部门、寺院指导员、驻寺民警责任,建立县级干部、机关单位联系寺院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审批各类佛事活动,严厉打击寺院违章建筑,深入开展僧尼思想教育引导和寺院矛盾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加强知钦临时安置点的管理与服务,有效维护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强化宗教寺院管理,依法对卡昂、格力穷、阿什羌、吾扎、多尕麻等5座寺院民管会班子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提升了民管会班子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寺院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僧尼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开展以包虫病为主的重大地方病传染病防治,对患有包虫病、乙肝、结核病等疾病的安置点22名尼姑统一送往西宁做了全面检查和进行了治疗。

  四、全力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坚持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卸任村干部、“三老人员”、基层干部、草管员、护林员等社会力量加强社会管理,形成专群结合、互联互动、协作治理的工作机制,全方位排查解决问题,推动社会管理由应急状态转向常态化,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健全和完善县级干部“一村一寺三户”联系制度,设立教育和大病救助“两大基金”,扎实开展服务群众“八大”活动和春节前后“双慰问”、“大拜年”、“五下乡”等活动,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着眼于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断巩固和扩大集中整治成果,认真总结和推广集中整治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丰富“班玛经验”载体,以推广深化“班玛经验”促进全州全省乃至整个藏区社会依法治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