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 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10-20 17:36:09
编辑: 周生吉

  2017年,班玛县紧紧围绕“四个扎扎实实”来谋划、来开展、来推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民生领域、经济领域等重点领域改革。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县各项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深化改革工作力度,农牧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深化农牧区综合改革。一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江日堂乡、亚尔堂乡和灯塔乡耕地承包经营制度,今年开始实施农村耕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了灯塔乡确权登记工作,其余两乡的确权登记工作持续推进中,进一步规范耕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二是扎实开展草牧业改革试点工作。今年投资300万元实施了班玛县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后续产业发展及草牧业发展实验点项目,建立高标准饲草基地0.3万亩、天然草场改良1.3万亩,项目在6月底建设完成,项目通过了县级自查验收,将极大地解决牲畜越冬饲草矛盾。三是积极推进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实施。全县禁牧面积228万亩,草畜平衡面积449.3万亩,2017年全县补奖资金共计3971万元,全县户均享受6374元,人均1635.3元。第一批补奖资金已全部发放到户,第二批资金待绩效考核完成后及时发放。加强草原生态管护,完成2017年新增5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草原生态管护员的选聘工作。全县草原生态管护员达到745名,管护员月管护工资1800元,年管护工资1609.2万元。四是扎实开展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建设试点。紧紧围绕草地生态保护、农牧业经营主体建设两大重点任务,大力推进集约化草地生态畜牧业经营、草畜联动、多元化服务和产业化发展,形成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机制,为农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在马可河乡玛格勒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吉卡乡贡章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开展了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建设试点,实验区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五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类农牧业合作社从事住、行、食、购、娱等二三产业经营,开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农牧、旅游、文化、体育、林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组织和引导合作社开展劳务经济、商贸经济、旅游文化经济等后续产业,拓展增收渠道,延伸合作社产业链条,转变畜牧业经营结构,构建多产业发展新格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深化生态文明制度体制改革,健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引导和促使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会算“生态账”、会打“生态牌”、会享“生态利”,从而进一步确立发展农牧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自觉走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继续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扎实抓好三江源二期农牧工程、退牧还草工程等重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促进水土有效保持、退化草地有效治理、有害生物有效防治,现代畜牧业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三是全面推进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市的援助下,班玛县大力发展高原温棚蔬菜产业,累计投资3050万元建成集中连片温棚蔬菜基地4个,每个乡政府驻地建有温棚1-2栋,目前全县各类日光温棚达到150栋,部分乡镇积极发展露天蔬菜种植。预计全县年产各类蔬菜105吨以上,有效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农牧民增收。四是积极发展各类中藏药材。班玛县中藏药材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有大黄、冬虫夏草、黄芪、贝母、秦艽、羌活等400余种。近年来,班玛县积极发展人工种植中藏药材,已试种成功1500亩大黄。人工种植中藏药材成为班玛县今后增加牧民收入的一个重要产业。五是积极发展人工种植羊肚菌和蕨麻产业。通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班玛县人工种植羊肚菌和蕨麻技术逐渐成熟,正在集中建设种植羊肚菌日光温棚5栋,积极发展人工种植羊肚菌产业,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六是大力发展草原生态畜牧业建设。以保护草原生态为前提,以科学合理利用草地资源为基础,以转变生态经营方式为核心,以建立草畜平衡机制为手段,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积极发展种植、养殖基地,建立以牧民合作经济组织为载体的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机制,使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得到有效转变,富余劳动力得到有效分流,草畜平衡机制得到有效建立,牧民增收实现多元化。从根本上解决人、畜、草三者矛盾,实现畜牧业持续发展、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三赢”。班玛县从2010年开始实施草原生态畜牧业建设工作,班玛县已成立25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累计投资1874万元发展生态畜牧业产业化项目,建成野血牦牛繁育基地2处,犏牛繁育基地、奶牛养殖基地、蔬菜基地、大黄基地、羊肚菌基地各1处,7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初步探索出畜牧业实现绿色发展新路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