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讨论:聚焦经济民生话题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7-10-20 16:04:21
编辑: 周生吉

  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讨论现场(人民网记者张启川摄)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主持人话音刚落,记者们就纷纷聚拢向前,举手提问,让本就“镜头林立”、人头攒动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愈显拥挤。

  19日,人民大会堂集中迎来30个代表团开放讨论。部长最为集中的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更是吸引众多中外记者前来旁听。大家都期待通过这些工作在国家重要职能部门的代表们对十九大报告的讨论发言,“抢先一步”了解接下来国家政策的行进方向。

  “目前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如何?”第一个问题“点名”提给十九大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在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这句曾多次被习近平说过的话再次迎来现场长达约15秒的掌声。

  这热烈的掌声,是关切、是赞同,更是期盼!

  “在12个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工作”“研究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支持北京和上海开展共有产权的住房试点”“始终保持高压严查的态势,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曝光力度”……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负责人,王蒙徽代表用住建部门正在进行的多项行动具体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作报告时就在一开始指出。

  这场开放讨论上,代表们谈到的许多话题也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今年还将脱贫1000万人以上。同时,贫困的发生率将下降到4%以下。”十九大代表、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到民生数据,信心满满。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发言中表示,教育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继上海、浙江开始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后,今年还有4省开始试点,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将全面建立。

  提问仍在继续。

  “未来怎样更好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十九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钟山回答了这一提问。他坦言,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经验也不足,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以为,这是前进当中的困难,发展当中的困难。”“下一步,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他说,“政府部门也要更好地为走出去的企业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和企业一起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紧接着,一位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的记者向十九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问到:“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又是一个社会讨论的热点。

  楼继伟代表的回答持续了十多分钟。从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说起,他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着力推进生产要素、交易制度成本、营商环境等覆盖全面的结构性改革。“很多事情我们都做了,并且见效了,可以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能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那么跨越之后是不是就一劳永逸?“不是的。高收入也有可能陷入停滞。”楼继伟代表坦诚的自问自答引得全场会心的笑声。“所以我们就是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不移地一步一步走,坚定地锐意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能实现!”

  晚上六点,记者们还没有散去,都在准备第一时间将这些涉及经济民生的热点新闻传送到千家万户。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