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地域优秀文化 铸就果洛民族团结进步精神高地
来源: 果洛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9-15 11:34:45
编辑: 耿言育

  今年以来,果洛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领域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顺应全州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充分发挥果洛文化资源优势,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果洛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

  加强果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研究工作。今年,果洛州相继组织开展传统民族音乐《格萨尔》史诗音乐抢救保护工程暨开办《格萨尔》史诗说唱艺术电视栏目启动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成果暨传统手工艺品集中展示、《格萨尔》史诗童声合唱团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解读暨格萨尔音乐培训讲座、非遗保护工作座谈会和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等《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建设工程系列活动,有力推进了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和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为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抢救保护传统民族音乐暨《格萨尔》史诗音乐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一是州县相继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今年以来,全州各地相继举办了果洛州第六届玛域格萨尔文化旅游节、班玛县“庆祝建军90周年暨班玛红军沟纪念馆开馆仪式”、达日县第二届格萨尔狮龙宫殿文化艺术节、甘德县第六届官仓峡文化旅游节、第三届青海玛沁阿尼玛卿转山文化旅游节暨2017环阿尼玛卿雪山极限越野赛、玛多县“天上玛多”文化旅游节暨第七届“黄河源之夏”广场文化月等活动,向外界展示了果洛深邃、悠久的文化艺术,达到了宣传果洛文化,展现果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精神风貌的效果。二大力开展少数民族文体活动、民族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文艺表演、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州、县两级文体广电部门编排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百日攻坚”文化惠民行动送文艺下乡活动,全力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和“四个转变”新理念在果洛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期间,累计组织文化下乡活动232场次,参演人员2100余人次,观众达到13.2万余人次,活动在基层的覆盖面达到80%以上。同时,各地各部门相继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州委、州政府相继举办了以《喜迎元旦佳节、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的新年歌舞晚会、“金凤迎春,雄鸡唱韵,美丽果洛迎元宵”大型篝火晚会和“民族团结进步新春杯”篮球赛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玛沁、甘德、久治组织开展机关干部、社区群众、个体工商户、学校师生参加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千人签名”承诺活动;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个一”活动;群团组织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巾帼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活动;甘德县举办了“弘扬格萨尔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第四届岭格萨尔史诗比赛;甘德县、久治县、州教育系统、州税务系统相继举办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篮球、足球和乒乓球比赛;久治、达日、甘德相继在非公企业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整治环境、美化家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生态环境整治活动在全州全面开展。通过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不仅营造了全州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满足了各族干部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展现了果洛各族儿女相亲相爱,相互团结,共创和谐,同心同德,共建小康的坚定决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