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彰显大爱精神 展现民族团结
来源: 果洛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9-04 15:26:23
编辑: 耿言育

  8月30日凌晨4时许,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思肉欠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3户9人被埋,形成1公里的堰塞湖,造成西久公路中断。目前9名被埋人员全部找到,有2人获救。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立即作出批示,对搜救群众、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王国生在批示中要求果洛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安排抢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王建军一到果洛后立即听取救援工作汇报并指出,要抓紧开展救援,疏散附近群众,抢救人员生命财产,尽快组织开展后续隐患排查,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副省长韩建华已赶赴滑坡现场指挥抢救、处置工作。

  果洛州委州政府、玛沁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部署要求,安排州委副书记现场指挥,抽调州县镇干部、公安、武警、消防、牧民全力搜救。与玛沁县相邻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积极驰援,派出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抵达现场抢救伤员并调运物资给予支持。州县乡干部、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部门及牧民群众开展救援。

  8月31日8时30分,韩建华副省长一行前往拉加镇中心卫生院看望慰问2名被救群众,送去慰问金2万元,并鼓励伤者安心接受治疗,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党和政府将尽全力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9时30分,韩建华副省长带领省交通、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赶赴思肉欠村山体滑坡事发地指挥现场救援工作。工作组针对堰塞湖排水、滑坡体清淤、道路疏通等问题采取现场查看、现场处置、科学制定处置方案等方式,积极指挥救援工作。同时,要求现场设立多个监测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及时研判分析现场情况,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很多群众自发加入抢险队伍,与民警们并肩作战。最终,经过长达近8个小时的奋战,在暴雨来袭前抢通了一条便道,圆满完成了任务。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行动刻不容缓。武警青海省总队接报后,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预案,迅速成立总队、支队“两级”基指、前指,总队司令员李在元、政委路光永迅即指示果洛支队携带抢险救援器材火速赶赴灾害救援现场,不惜一切代价争分夺秒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并坐镇总队作战值班室全程指挥部队参与救援行动。同时,总队派出由副参谋长袁祖政带队的前指人员,长途驱车赶赴救援现场加强组织指挥。救援现场地势十分复杂,山体大面积垮塌,滑坡土石达5000余立方米,房屋被厚重的泥石覆盖,给救援工作展开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果洛支队前指根据复杂的救援形势和救援任务进展,迅速调整搜救方案,指令部队展开救援行动。

  救助过程中,无论是普通牧民群众,还是各级党委、政府,到各类民间组织都积极参与到救助工作中,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尤其是大武乡、大武镇、东倾沟乡、雪山乡等乡镇,玛尔档电站、威斯特铜业等企业守望相助,出钱出力,捐助物资,调拨机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