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鼠防联合队全面开展驻点工作
来源: 果洛州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 2017-08-01 10:21:37
编辑: 耿言育

  近日,果洛州鼠防联合工作队驻点久治县门堂乡。联合工作队由州疾控中心地病所、久治县疾控中心、班玛县疾控中心、达日县疾控中心7名鼠防专业人员组成,现已全部完成驻点生活区帐蓬、工作区实验室建设任务,将以久治县门堂乡为中心,在久治县范围内展开未知疫源地调查工作,并辐射调查班玛、达日、甘德三个未知鼠疫疫源县重点区域。

  联合工作队按照今年全州鼠防工作计划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鼠防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调查区内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鼠疫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群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通过鼠疫流行史调查,调查了解历史上有无人、鼠间鼠疫或类似疾病的流行。三是开展动物鼠疫的调查,以啮齿类动物为主,调查其区系组成,数量变化,主要鼠种与栖息关系,鼠疫生态学调查特征与鼠疫动物病关系等。四是开展媒介昆虫调查,以蚤目昆虫为主,采集各类动物体、巢、洞干寄生虫,形成节肢动物种群名录。五是开展鼠疫血清学、病原学调查,以喜玛拉雅旱獭为重点调查、监测对象,尽可能多收集各类动物和鸟类,特别是自毙动物材料,进行鼠疫血清学、病原学检验。

  为加大对鼠防监测开展情况督导和鼠疫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培训力度。省地方所选派鼠防专家一行3人来到门堂乡驻扎点,对州县两级鼠防工作进行督导,并对13名检验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培训工作贴近实际,专家现场授课、方式方法灵活。专家教授现场介绍了鼠疫的传播流行的特点,对近年来国内外鼠疫流行趋势、防治工作现状进行了介绍,对鼠疫防治有关工作要求、疫情处置程序和监测工作规范进行了全面的传授。使相关专人员熟悉掌握鼠疫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和程序,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鼠防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鼠疫监测技能及疫情处理能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