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民族宗教领域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抓实抓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 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15:44
编辑: 耿言育

  为扎实推进民族宗教领域生态文明先进区创建活动,果洛州民族宗教领域积极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全力抓好寺院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建机制。成立果洛州民族宗教系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创建任务层层分解到藏传佛教寺院民管会,责任落实到了具体的负责人。二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创建工作氛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藏汉文字宣传资料和标语横幅等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营造广大僧俗群众普遍知晓、人人支持和主动参与的民族宗教领域生态文明先进区创建氛围。三是狠抓长效,健全完善制度。突出抓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予以固化,将民族宗教领域生态文明先进区创建工作要求深化为民族宗教干部和广大僧俗群众“日常化”和“常态化”的自觉行为,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全州民族宗教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

  根据《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和《果洛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通知》要求,下发《关于在全州民族宗教领域创建生态文明先进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全州66座藏传佛教寺院和24处固定宗教活动处所12000余名僧尼以及周边信教群众,集中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知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宣传面达到了100%。各藏传佛教寺院以举办传统佛事活动为契机,在广大僧俗群众中重点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知识,通过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广大僧俗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得到增强,在全州民族宗教领域掀起了“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和谐家园”的环境大扫除行动。

  推进工作落实

  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意识在广大僧俗群众中深深扎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已成为僧俗群众的自觉行动,民族宗教领域已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大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一是寺管干部和各寺院民管会多次组织广大僧俗群众无偿对寺院内部、寺院周边、公路沿岸、黄河沿岸的生产生活垃圾和工程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将垃圾在就近的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拉运费用由寺院民管会和广大僧俗群众自行承担。二是各级民宗部门、寺院干部和各藏传佛教寺院带头组织广大僧俗群众大规模清除城镇周边、道路沿线和寺院周边乱挂、乱拉的经幡,并将清理的经幡进行无害化处理。宗教界代表人士按照“乐善好施,普度众生”的宗教教义,正面引导寺院僧尼和信教群众科学、规范放生,合理悬挂经幡,有效保护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保持高原地区生态平衡。三是甘德县夏日乎寺院对班玛仁托神山周边数以万计的藏岩羊进行了有效保护,藏岩羊数量不断增加,寺院周边野生动物随处可见,达到了野生动物与僧尼共享自然的和谐景象。四是各级民宗部门、藏传佛教寺院和广大僧俗群众积极协助和配合农牧、林业、渔政和环保水利等单位落实生态保护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大力气全力保护民族宗教领域的生态环境。五是广大僧俗群众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挖取藏民族传统文化中“草木皆有生命,生命贵在保护”的生态环境理念,加大对圣山、圣湖、圣泉和野生动植物的有效保护,促使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区创建工作在果洛民族宗教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