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达日县通过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守护一方净土
来源: 达日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6-30 11:40:39
编辑: 耿言育

  年初以来,达日县根据省州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积极态度,及早谋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以“党政一把手”总负责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政府县长共同担任组长,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乡镇、县直机关各部门、省州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达日县2016-2017年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规定和要求,印发实施了《达日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达日县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涉及达日县的17项省州督察问题,先后召开6次会议专门进行安排部署,逐项研究解决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以“四查四改”为手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多次带队深入实地督查,通过人大、政协民主监督等方式,明确整改措施、方向及时限。截至目前,全部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二是以部门各司其职强化责任落实。控尘抑尘方面,县交通部门会同大班公路、达玉公路项目部按照道路洒水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县域道路每天进行洒水控尘处理,并与各施工方签订了环保责任书。县住建部门对施工场地堆放的散装物料用篷布进行了苫盖,并进行洒水除尘;督促用煤、供煤单位和企业将露天堆放的燃煤进行篷布或防尘网全覆盖,实施了“三围一顶”彩钢棚控尘措施。垃圾焚烧方面,印发了《关于全面禁止焚烧露天垃圾、禁止焚烧垃圾箱内垃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在各乡镇、县城主要街道宣传栏张贴《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垃圾的通告》藏汉双语版,并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报;同时,县住建部门组织力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坚决杜绝垃圾焚烧行为。废旧机油管理方面,县市监和环保部门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县18家汽修厂和13家摩托车修理部进行摸底排查,敦促有关企业加强对废旧机油、轮胎的收集和规范存放,并建立健全了管理台账。砂石料场清理方面,对全县8处砂石料厂采砂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已全部停业整顿,其中5家正处于“招、拍、挂”程序,编制完成《青海省达日县建筑用砂石、石料矿采矿权设置方案》,对所有砂石料场(包括历史遗留)进行复垦,预计在7月中旬前全面完成。锅炉脱硫除尘方面,县城集中供热锅炉已全部停运,移民区及大班公路一标段2家已安装脱硫除尘设备,其余未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的锅炉业主单位正在招投标采购设备,按照州级同步实施。此外,加油站柴汽油国V升级和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已按照上级要求整改完成。

  三是以财政重点倾斜强化资金支撑。针对城镇垃圾填埋场处置不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模式不健全的问题,达日县克服了县财政十分拮据的现状,落实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共计210万元,并将其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投资160万元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特合土乡)12处废弃料坑进行填埋平整、覆土种草等生态恢复治理,于7月15日前完成;投资110万元,按照规范化标准完成垃圾填埋场通电、污水泵安装、防渗膜和土工布铺设、渗滤液池和导流渠修复、防飞散网围护、覆土种草等工序;投资2200万元(其中县级配套280万元)加紧修建县城第二垃圾填埋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县城主街道及部分区域污水管网安装工程正有序实施,完成污水处理厂露天调节池彩钢房和采暖设备安装,进出口污水流量、出水水质监测等技术数据采集工作,规范污水处理厂科学运行。此外,吉迈镇环境卫生和垃圾清运工作均已承包给达日县域洁神环卫有限公司,今年4月底,结合全县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对达日县垃圾填埋场进场道路进行了修整和拓宽。

  四是以广泛宣传教育强化群众基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印发了《达日县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个体工商户开展大规模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对县城周边、道路沿线500余方垃圾进行了清理和填埋,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工程,寺院及移民区周边旱厕和环卫设施项目已全面落地,预计在8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达日县通过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以“四个转变”实际行动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城乡面貌、人居环境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和美化,玛域明珠·生态达日的名片逐步打响,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真正做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