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实招
来源: 果洛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6-28 10:06:06
编辑: 耿言育

  日前,果洛州制定出台《果洛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旨在以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监管,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果洛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力争使全州乡村医生具备中职(中专)及以上学历,逐步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乡村医生各方面合理待遇得到较好保障,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到2017年底,全州65%的乡村医生具有中职(中专)及以上学历,其中高职(专科)及以上学历者明显增加;20%的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到2020年,全州70%的乡村医生具有中职(中专)及以上学历,其中高职(专科)及以上学历者占相当比例;30%的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到2025年,全州90%以上的乡村医生具有中职(中专)及以上学历,其中高职(专科)及以上学历者占80%;50%以上的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果洛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一是从2017年起,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研究制定乡村医生培训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力争到2020年,对所有在岗乡村医生轮训一遍。二是通过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将40%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给具备服务条件的乡村医生承担,今后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向乡村医生倾斜,增加乡村医生的收入。三是鼓励乡村医生积极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按每人每次3元的标准设立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其中,2元从医保家庭(个人)账户或门诊统筹基金支付,1元由个人负担,门诊购药和已开展签约服务的村卫生室不得收取一般诊疗费。鼓励村医自种自采自制中藏药及应用中藏医适宜技术等渠道增加收入。四是落实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政策。按服务人口计算,每人每年给予5元的定额补助。五是2016年1月1日前年满60周岁,且在乡村医生岗位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人员,根据实际服务年限,按每满一年每月给予20元的生活补贴;超过60周岁的老村医,除按规定发放当年的生活补贴外,不再补发以前年度的老年生活补贴。发放老村医生活补助经费,由省和县财政各按70%、30%的比例分担。六是完善老年村医的养老服务政策。将60岁以上老村医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其中,居家和入住养老机构的生活困难老村医,每人每月分别按150元和500元的标准提供养老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