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县扎实开展宗教领域“同心同向”活动
来源: 果洛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6-27 11:19:42
编辑: 耿言育

  为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进一步推动“三色班玛”建设进程,自2016年5月以来,班玛县通过开展以“建好一条纽带,开展一次恳谈,传送一份关爱,建好一批项目,创新一项机制,建设一支队伍,表彰一批先进”为主要内容的“同心同向”活动。

  一是建好一条纽带。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联系点单位一把手、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联系寺院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一”的联系方式,全县38名县级领导和48个县直机关以及乡镇主要领导联系全县23座寺院和69名宗教代表人士,同他们建立感情,真诚交友,成为心理压力减负员、心理障碍疏导员、心理疾病治疗员,努力建好党委、政府与宗教界的联系纽带。期间,结合“大拜年”和“三联四做”等活动,各联点领导和单位深入寺院走访慰问民管会、贫困僧尼、重病患者724人次,发放帮扶慰问资金36万元,青油290桶,面粉886袋,大米299袋以及部分物资。

  二是开展一次恳谈。各联系人每年至少要与联系寺院和上层人士召开一次恳谈会,巩固感情,倾听意见,开门纳谏,收集并帮助反映合理诉求;教育引导僧尼正确区分国家法律与宗教感情、理性信仰与盲目膜拜,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2016年以来全县县级领导深入寺院民管会、宗教人士开展座谈,进行交心谈心100余人次。

  三是传送一份关爱。根据工作任务分工,宗教部门对全县各寺院及僧尼开展信息采集2050人,颁发宗教教职证1853个;公安部门扎实作好僧尼僧尼户籍档案建设工作,为58名无证和丢失证件僧尼办理了第二代身份证的新办和补办手续;卫生部门结合寺院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深入全县各寺院开展健康知识宣传2次,包虫病诊断和知识宣传1次;民政和人社部门持续加大对僧尼五保、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的覆盖力度,目前全县僧尼纳入五保供养81人,年人均享受供养金3080元,纳入农村低保供养347人,年人均享受供养金2050元,纳入医保僧尼2050名,缴纳养老金的1958人。

  四是建好一批项目。近年来,针对全县藏传佛教寺院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实际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工作的意见》(青办发[2014]20号)文件精神,通过积极争取寺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改善僧尼和信教群众生活水平。据统计,五年来,班玛县在寺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达到8777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投资123.75万元,在江日堂乡白札寺等15座寺院实施环境整治;投资为200万元,为班前村和知钦村实施特色村寨建设项目,;投资345万元,为四座寺院新建厕所、停车场、雨水明沟、防灾减灾设施等项目;投资230.5万元,从农村危房改造和建筑节能示范户建设项目中为寺院下达80套160户危房改造任务和122户的建筑节能示范户改造项目。以上合计899.25万元。

  五是创新一项机制。由统战部门牵头,组织、财政、民宗、发改等部门共同负责,开展寺院依法管理制度创新工作。在原有各项寺院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班玛实际,建立和健全了《班玛县藏传佛教寺院佛事活动管理办法》、《班玛县藏传佛教社会流散僧尼管理办法》、《关于依法停止未批乱建宗教活动场所的通知》、《二十条严禁》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部门在寺院管理干部的选配方面,发改部门在寺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宿舍用房项目的编制和申报方面以及财政部门在寺院依法管理制度创新工作经费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六是建设一支队伍。本着信仰上互相尊重、政治上团结合作的原则,积极引导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培养和储备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管理上有能力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寺院法治宣传月和寺院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期间,调整寺院民管会2个,召开县、乡两级宗教人士培训班56次,参加培训1000余人次。召开寺院管理干部培训3次,参加培训154人次。

  七是表彰一批先进。广泛开展和谐寺院创建活动,指导寺院积极参与,县“同心同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爱国爱教、持戒守法、团结稳定、活动规范、教风端正、管理有序、整洁安全、服务社会八个方面的内容,制定评比标准和考核办法。2016至2017年度由县委对寺院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18座创建“和谐寺院”先进集体和24个优秀僧尼进行了隆重表彰,共发放奖金7.8万元。

  通过开展工作,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藏传佛教寺院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寺院依法管理制度创新工作稳步推进,与宗教界的交流更加密切,寺院和僧尼接受政府依法管理更加自觉,僧尼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制意识、感恩意识显著提升,普遍做到爱国守法、持戒遵规,全县各寺院、僧尼、宗教活动管理更加有序,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