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海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5-27 16:22:10
编辑: 耿言育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6年3月10日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8月22日至24日亲临青海视察指导工作,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机遇,是做好青海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强党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五年来,青海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发展的层次不断提升,发展的优势逐渐显现,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发展的成果更多惠民,发展的环境愈发向好,发展的合力广泛凝聚,发展的引领更为有效,发展的保证更加坚强,为未来五年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海,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

  二

  回首过去,砥砺前行,步履铿锵,硕果累累。

  我省率先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跟进学、拓展学,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年年有新部署、新举措,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发挥了引航定向的根本作用。各族干部群众的“四个意识”日益牢固,学习成效越来越转化为开创新局面的实践成果。

  我省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显现,地区生产总值跨上第二个千亿元台阶,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0% ;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青海迈入高铁时代,西宁至六州全部通高速公路,“一主六辅”民用机场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发展各具特色,东部城市群加速崛起,以玉树灾后重建和高原美丽村镇建设为标志的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快速推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推进,江河源头重现千湖美景,祁连山、青海湖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实施,木里煤田整治基本完成,西宁南北山披上绿装,湟水河治理初见成效,城乡人居环境大为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生态优势不断显现,国家生态屏障日益牢固。

  ……

  省委党校教授、青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孙凌宇认为,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青海开创了后发赶超、转型跨越的发展新境界;实现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持续加强,协调发展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发展新成就。

  “我们已经踏上新的长征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说:“立足新的起点,只要我们保持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凝聚全州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斗志,玉树就一定能够与全省同步迈进小康社会。”

  三

  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常态,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拓展了青海发展的新空间。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今天的青海,生态地位无可替代,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生态资源就是最大的资源,生态优势就是最大的优势,绿色发展就是最大的发展,我们正迎来青海发展的黄金期,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大潮,推动青海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推进,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区域发展格局也在重新洗牌。顺应改革创新的大潮,就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就会被历史淘汰。只要我们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理念和举措推动发展,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就完全有可能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

  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临近,引领青海发展实现新提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未来五年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团结起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加快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努力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营造了青海发展的新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空前增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全省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各族群众人心思富、人心思进的意识越来越强,全省上下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氛围越来越浓。

  四

  展望未来,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光辉的愿景灼灼可期。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进“四个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的十分关爱,对青海发展的殷殷期待。我们要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指引,谋新求变,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转变”是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是深化省情认识的思路创新,是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方法路径,准确把握了青海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与历届省委工作思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加快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这是立省之本,核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把潜在的生态价值变成现实的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使青海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这是省情之要,核心是凝心聚力。我们要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充分利用多民族聚居的文化优势和民族政策红利,为青海社会稳定、产业壮大、文化建设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这是强省之策,核心是提高站位。我们要主动把青海发展放到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大布局中去谋划,找到更多结合点,把握更多主动权,推动新青海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快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这是富民之计,核心是“三农”转型发展。我们要正确处理保护生态环境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提高生产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联动效应,形成发展与保护、保护与民生的良性循环,实现绿色富民。

  五

  实干,才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省党员干部是排头兵、先锋队,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信念上坚定不移、在态度上坚决服从、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必须秉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在持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断锤炼党性、夯实作风、增强本领。

  全省党员干部需要勤学,要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工作责任、生活习惯,自觉学、主动学、长期学,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需要实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亲力亲为,带头实干,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干出一个新青海;需要担当,担当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要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无畏担当,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铲除“绊脚石”,以改革创新精神展现新作为!

  让我们乘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东风,“跳起来摘桃子”,撸起袖子加油干,锚定新目标,迈向新胜利,谱写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篇章。

  (作者:苑玉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