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果洛州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17-05-23 15:07:47
编辑: 耿言育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全州国土绿化工作,将国土造林绿化提升到创建全州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层面和打造高原美丽城镇、提高干部职工居住环境,提倡全民爱绿护绿,保护生态、创建美丽家园的重大举措,纳入全州重点工作日程。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战略部署及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绿化动员大会精神,每年数次召开全州国土造林绿化专题会议,州委州政府于2014年确定以玛沁县大武镇为中心,班玛、久治宜林乡镇为重点,以城市道路绿化为主线,以庭院绿化为基础,以公共绿地为依托,采取规划保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补植增绿、拆墙透绿等方式,总结分析以往造林成活率低的各类因素,编制《果洛州玛沁县大武镇城区绿化布局规划及绿化种植实施方案》,项目规划建设期为5年(2015年—2019年),每年造林绿化期间,州县林业部门赴责任造林片区查看苗木栽植质量、进度等情况、在查看过程中发现问题现场解决,保障整体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3年造林绿化实施玛沁县国土造林绿化工程,绿地面积不断增加,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州国土绿化工作,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制定《年度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成立造林绿化领导小组,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状。采取“包苗木质量、包整地挖穴、包栽植、包成活率”措施。州县林业技术人员在造林施工中包地段,狠抓质量关,努力做到“造林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确保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一是在造林施工上选择有一定高原造林经验的园林绿化专业企业实施造林绿化,采取“一包三年”的工作要求,落实造林企业的造林责任。三年来,全州造林当年成活率达90%以上,三年后成活巩固率达85%;二是针对果洛州地理状况和气候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原有植被的保护,做到不砍伐原有树木,不破坏原生植物的整地方式,采用密植、乔灌木相结合的造林模式。聘请监理单位与州县林业技术人员跟班作业,按要求抓质量,按质量抓验收,提高成活率。省林业厅高度重视果洛州造林绿化工作,从技术指导、项目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三是州级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宣传造林绿化的生态屏障在建立“生态立州”中的作用,通过省州电视等主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全社会自觉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好绿化成果。

  二、取得的成效

  (一)加快城镇周边绿化建设步伐。2015年以来,通过城镇造林工程、村庄绿化、公益林高标准造林、机场高速沿线景观林带等大规格苗木建设项目实现造林,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突出成效”的原则,国土绿化区域总面积8794.77亩。高标准大规格苗木造林的成功实施,使大武镇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

  (二)积累高原生态造林工程经验。近三年,玛沁县大武镇开展的造林绿化工程,从组织管理、监督检查机制、政府投入、多方参与的多渠道模式,为高寒地区增加国土绿化空间、创新工程造林技术和林地管理模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实用的经验,为全州宜林城镇造林提供了样板。

  (三)提升全州造林绿化景观效果。通过对大武镇区等地区造林“点、线、面”全面规划、合理布局、互联互补,形成以灌木为主体,乔、灌合理配置,绿化、美化相结合,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大武镇绿化景观效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