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9 16:21:42
编辑: 蔡雪芬

  近年来,果洛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把以“格萨尔”文化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文化全面协调、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涵盖州县两级的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以扎实的举措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果洛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10大类485项,主要传承人190人,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7项、州级15项、县级36项。

  一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果洛州先后出台《关于建设玛域格萨尔文化长廊的实施意见》和《果洛州文化体制改革意见》,制定《果洛州格萨尔文化保护规划(2008-2015)》和《果洛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州内格萨尔文化保护范围、对象、发展目标、建设内容及政策支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健全完善保护机构,1986年成立格萨尔文化抢救办公室,1997年成立玛域格萨尔文化研究中心,2010年成立格萨尔博物馆,系统地开展格萨尔文化的抢救、整理和保护工作。

  二是重视非物质文化传承艺人保护。多年来,果洛州不断加强传承艺人的保护,把有格萨尔说唱、写作、绘画、研究技能的艺人转为国家工作人员或安排在公益性岗位,解决艺人们的后顾之忧,并在职称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研究出台《果洛格萨尔传承艺人认定及保护办法》对传承艺人进行认定,全州现有格萨尔艺人168名,其中16名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有国家四部委命名的“说不完的格萨尔”“写不完的格萨尔”“画不完的格萨尔”传承艺人。收集、整理《格萨尔》史诗部本120余部,建立果洛州格萨尔“艺人之家”和19家艺人传习所,为其搭建活动交流的平台。

  三是支持民间格萨尔保护团体发展。邀请州内民间《格萨尔》剧团、寺院藏戏团参加州、县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组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土地、贴息贷款、宣传推介方面给予支持。全州现有24家《格萨尔》藏剧团、10家民间保护传承机构,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氛围。同时,注册“玛域格萨尔”域名,建立玛域格萨尔网络平台。

  四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大力发掘和保护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申请授予德昂洒智书法传承人巴智老人“民间工艺大师”称号,积极争取资金为其修建住房,派专人照顾其生活、起居,并将其及作品纳入抢救保护工作规划。建立果洛德昂洒智书法培训中心,不定期组织全州范围内的中小学开设德昂洒智书法课,组织书法爱好者进行培训。与新闻媒体通力协作,邀请青海省电视台、青海法制报、青海藏族网通、果洛州电视台记者进行深入挖掘采访,在青海藏语卫视、果洛电视台播放果洛德昂洒智专题节目,并在青海人民广播电台、青海藏族网通、青海日报、青海法制报进行专题报道。专题调研马背藏戏演出团体、传承人、组织机构、剧目,成立《马背藏戏》保护机构,制定出台《2008-2012果洛州马背藏戏保护规划》。近年来,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拨付保护专项经费30万元、地方争取10万元,解决了部分马背藏戏演出团体的服装、道具和音响设备。高度重视非遗文化传承人才的培养,先后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培训、烹饪技艺南京培训、唐卡技艺西宁培训、手工技艺上海培训和果洛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千人培训”培训班,培训学员近260人(次),传承能力和传承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协同相关机构强化格萨学科研究。与全国格萨尔办公室、西北民族大学格萨尔研究所和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等教育研究机构合作,启动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全面开展果洛州格萨尔文化普查,建立了艺人数据库,发现了新的艺人类型,如智态化艺人丹增智华。共同建立了果洛格萨尔口头传承研究基地、中国格萨尔研究基地,果洛成为院校、学科研究机构的重点研究实践地,在格萨尔文化研究层次、范围和深度等方面不断向前推进。

  六是夯实格萨尔文化永续利用发展基础。近年来,州县两级兴建了一批格萨尔文化有型载体,连续举办了届玛域格萨尔文化旅游节,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成立文化产业实体,深度挖掘以格萨尔文化为主的旅游文化内涵,有效释放格萨尔文化蕴藏地经济因子。以村、寺院和艺人为主体,自觉担负起以格萨尔文化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形成了“政府为主导、学界为智库、民间为基础”的良好发展格局。

  七是成功申报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区。积极申报国家级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并获批建成,标志着国家层面对我州格萨尔文化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工作的高度认可。目前,已组建工作机构和联系协调机制,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科学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组织相关学者专家进行评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