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班玛“特色菜”成为精准扶贫的“金钥匙”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7-06 09:22:10
编辑: 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大力调整种养产业结构,突出特色,以藏雪茶、中药材、旅游、蔬菜大棚、手工艺品、养殖等种植、深加工、开发为纽带,打通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生产等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农副产品知名品牌,有效推进牧民脱贫致富步伐。

  班玛县紧紧抓住国家生态建设的机遇,以开发野生藏雪茶资源为突破口,积极寻找发展各乡镇特色产业的新路子。达卡乡是该县最贫困的一个乡,该县利用精准扶贫等项目,开发当地大黄、蕨麻等中药材,为牧民群众增收;该乡还成立了农牧民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管理大黄、蕨麻的种植、销售,解决牧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目前,达卡乡野生大黄的分布面积约0.67万公顷,年产量60000多公斤;野生蕨麻分布1.34万公顷,年采集量5000公斤,储量约30000公斤,这两种土特产均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2015年,该乡引进了优良蕨麻品种,试种0.07公顷后产量为200公斤,效益达12000元。

  今年,班玛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授人以渔”的重要作用,按照因地制宜、技术扶持、因户施策的办法,发挥贫困户自主能力,选准脱贫产业,向外学习高效种植技术,探讨适合本乡镇发展的特色种植业,进一步促进低收入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途径。

  如今,班玛县赛来塘镇打造集产业化经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亚尔堂乡的蔬菜大棚,江日堂乡玛尼石刻手工艺厂,灯塔乡蔬菜种植,达卡乡大黄、蕨麻等中药材,吉卡乡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玛柯河乡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知钦乡藏香加工厂,多贡麻乡养殖、种植业形成了“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的经营理念,以特色种植引导当地牧民群众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为增加农民收入开辟了新路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班玛县组织党员认真收看建党95周年大会盛况
[07月01日]
·班玛县精准实施异地搬迁项目
[06月30日]
·班玛县:“五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06月30日]
·班玛县精准实施异地搬迁项目
[06月30日]
·班玛县:417名公务员接受基本能力测试
[06月28日]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