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久治县寺院法治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25 15:25:59
编辑: 蔡雪芬

  久治县结合实际,在宗教领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中,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寺院法制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教育引导、统一思想,针对问题抓宣传。年初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州委《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寺院法制宣传月活动》的要求,以“三带三推”活动为契机,抽调藏汉双语精干力量,成立6个宣讲组,深入寺院,围绕活佛、堪布(经师)、民管会、扎仓四个层面,以宪法和民族宗教政策为主要内容,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并为全县寺院征订藏文版《青海法制报》、《果洛报》。同时乡镇干部、县级联点、县直机关,驻寺干部深入寺院通过走访贫困僧尼、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寺院和僧人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召开各类座谈会20次、开展集中宣讲12场,发放各类宣讲材料900余份,宣传覆盖面达100%,活动期间走访慰问贫困僧尼65人,发放慰问金、生活必需品共计3万余元,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学习遵守宪法的自觉性,增强了宪法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维护了祖国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组织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宗教界厉行法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宗教界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制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三是进一步巩固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根据省州统战部、民宗部门及县委关于切实做好冬季维稳、“两反一防”、全国“两会”和三月敏感节点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并落实县直机关、省州驻县各部门联系寺院和县级领导联系宗教界上层人士制度,解决了一批寺院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党委领导、统战协调、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得到僧众的一致好评;二是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工作,建立统战、政法、公安三方会审制度,在重大节假日和敏感节点,县、乡(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寺院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应急预案推演,驻寺指导员认真履职,落实24小时值班,建立工作日志和维稳信息日报制度,统战、民宗组成督查组,不定期深入乡(镇)、寺院,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指导检查维稳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县委提出的“三知、四清、五帮扶”工作要求,各驻寺指导员深入寺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寺院矛盾纠纷台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确保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马上解决不了的纠纷,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限,有效排解了各类不稳定因素。四是加强重点僧尼管控帮教。认真落实乡镇、村社、寺院、指导员、家庭五位一体的帮扶管控措施,逐一进行了谈话,通过交朋友、拉家常、加微信等方式,谈法律、讲政策,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确保重点僧尼管控教育到位,全县11座寺院未发生任何不稳定事件。(州创建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