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果洛州构架区域党建新格局扎实推进跨界联合组织工作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4-13 10:42:38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2015年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班玛县将“平安与振兴”工程与加强“三基”建设结合起来,根据省、州打造“藏区党建长廊”的要求,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在班玛县知钦乡与四川省色达县年龙乡、达日县下红科乡与四川省色达县尼朵乡分别成立联合共建党组织,不断延伸党建触角,拓宽党建功能,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无缝隙的跨省党建联建体系,搭建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

  创新区域党建模式

  跨省联建实现“零边界”

  位于果洛州西南边界知钦乡和下红科乡,与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年龙乡、尼朵乡毗邻,与四川省壤塘县接壤,是典型的边界乡。近年来,随着两省流动人口日渐增多,跨省来往频繁,不时会产生一些跨界纠纷问题,有些矛盾纠纷由于受行政区域管辖的限制而难以得到很好地解决。针对这些情况,当地乡党委主动作为,联系四川省色达县党委,先后商讨成立班玛县知钦乡与四川甘孜色达县年龙乡、达日县下红科乡与色达县尼朵乡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书记由两乡党委书记轮流担任,任期一年。

  在跨区域党建工作中,两乡党委充分利用加强“三基”建设的契机,不断加强和巩固联合党组织的建设,当地再无重大边界纠纷发生,正在逐步实现“联合零边界,服务零距离,发展零差距,覆盖零缝隙”的目标。

  构建无缝隙联建体系

  维护稳定、增进团结、服务群众找到新途径

  跨区域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使两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进了两个乡党员群众彼此间的友谊和感情。

  调处矛盾纠纷效率高

  在发生跨地区纠纷时,联合党支部能够及时组织双方人员,对草场、婚姻等民间纠纷,在严格按照法律、政策调处的同时,酌情参照各自的村规民约以及风俗习惯,共同协商调处,在调处矛盾纠纷方面效率较高。

  联防共创平安边界

  两乡派出所积极响应乡党委号召,签订了联防协议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治安稳定形势联合预警、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调处、治安问题联合巡逻防范、群体性事件联合预防处置等协作机制,对共同推进党建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共同促进边界和谐、共同处置突发事件、共同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安排部署,并大力开展“共创平安边界”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乡边界的和谐稳定。

  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通过联合党支部有效整合了两乡的人力、物力资源,健全和完善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为推动“三基”建设、“平安与振兴”工程提供了更多的基础保证,真正形成了互帮共建、互利共赢的双赢局面。

  互访互学思想大融合

  联合党组织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交流思想,总结阶段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互访、互学、互助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实现了思想“大融合”,进而有力地维护了边界地区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果洛州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呈现新态势
[01月27日]
·果洛州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呈现新态势
[01月27日]
·果洛州基层党建“网格化”工作呈现新态势
[01月27日]
·鲜红的党旗飘扬高原——我省全力打造“藏区党建长廊”
[01月26日]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