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走基层看发展·果洛篇 生态旅游:托举果洛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5-11 16:13:25
编辑: 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这里曾经留下过红军的足迹,这里曾经是松赞干布迎候文成公主的地方,这里是传唱千古的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这里就是位于青海东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

  历数果洛州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果洛州的旅游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虽然步履艰难,但却铿锵有力——从200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2.1万元,到2013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4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2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去年全州的旅游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9亿元,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旅游人次增长15%、旅游总收入增长20%的发展目标。果洛州旅游业已逐步成为拉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发式、增加就业的新的增长极。

  果洛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和三江源核心区,与川、甘藏区交界,在全省的区域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果洛的旅游资源富集而独特,这里是中华水塔、江河之源、万山之宗,这里是孕育了华夏文明、养育着华夏儿女的生命源头,这里是传唱千古的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这里保存着青藏高原“世界第三极”最完整原始的生态人文。在这里发展生态旅游业优势显而易见,劣势也不容忽视:果洛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生态环境最脆弱、经济社会发展最滞后、单一民族成分比例最高的自治州。

  省委省政府始终关注着果洛的发展。2013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果洛州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推动果洛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果洛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对三江源地区和果洛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对全省的旅游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发展生态旅游不单单要让群众实现收入上的倍增,更重要的是要在这里构筑起一条新的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果洛州明确了旅游业发展的目标。

  在新常态、新起点、新跨越的思想引领下,果洛制定出了从实现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系列规划、详规。目前全州有国家地质公园2处、4A级景区2处,3A景区13处,全州范围内有76处旅游景点,重点从加快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强化旅游策划宣传营销、激活旅游市场活力、增强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等9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文章做在山水间。借助这里富集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两山两湖——一沟——一长廊”(两山:阿尼玛卿、年保玉则;两湖:扎陵湖、鄂陵湖;一沟:玛柯河红军沟;一长廊:格萨尔史诗长廊)汇集了原生态的冰川、湖泊、湿地、草原、雪山以及纯朴的民风民俗文化,只有将这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起,才能让这些散发着自然、淳朴、独特的景观释放出炫目的光彩。

  在雪山深处,在神秘的“第三极”,“精、特、新”的生态旅游业,在将果洛推向世人眼中的同时,也不断提高旅游业中文化的比重和含金量,深入挖掘历史、民族、民俗和宗教文化,开展马背藏戏、德昂洒智藏文书法、班玛碉楼民居的申遗和保护工作,带动原生态民族歌舞、马背藏戏、艺人说唱等文化传承发展,推动皮革工艺、石刻、藏文书法、木雕、黑陶、面具、手工毛纺织品等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着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色产业。

  以“全省特色旅游推进年”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主流媒体与知名旅游博主达人走进雪域果洛,体验世界非遗魅力”宣传推介活动;组织拍摄了具有果洛原始特色的《云端上的阿尼玛卿雪山》纪录片,向世人全面展示了具有果洛特色的人文和自然风景,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推介,有力提升了果洛生态旅游资源的影响力、知名度,果洛以独特的魅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十二五’末至2017年,要把大年保玉则生态旅游圈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让旅游业成为引领果洛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产业、绿色产业、动力产业、惠民产业。到2020年,将果洛州建设成为国际型、复合型的世界高原特色旅游地,要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果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目标。”果洛州旅游局工作人员注永辉介绍。

  以实现畅通为目标,全面构筑起立体式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投资4.56亿元的大武民用机场;共(和)玉(树)高速公路等三条高速公路;打通西(宁)久(治)公路、花(石峡)班(玛)公路、班(玛)久(治)等6个出省、出州通道。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无一不拉近果洛与周边地区的联系,8小时到成都、6小时到兰州、4小时可以到西宁或德令哈,旅游业软硬件的提升,有力拉动了文化、体育、经贸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与旅游息息相关的文化、体育、经贸等一系列产业的互通共荣、融合发展,同时在扩大就业面,增加地方和群众收入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果洛生态旅游业的不断创新,从加大资金投入着手,对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在不同景区推出不同特色、不同内涵的主题旅游,一个以体育登山、生态旅游、探险旅游、宗教文化、民族风情等为主线的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极富果洛地方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正在不断丰富、完善。

  “开放的理念、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措施”,让果洛发展旅游业的站位更高、眼界更开阔,放宽市场准入,积极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旅游业发展,激发了果洛发展旅游的生机与活力。多元景观、多元文化的“雪域果洛”将以自信、包容之躯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走基层看发展·果洛篇:绘就在雪域天际的民生画卷
[04月24日]
·走基层看发展·果洛篇 雪域草原上奋起追赶的"果洛路径"
[04月20日]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