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生态治理滋润果洛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5-11 15:38:06
编辑: 王金秀

  美丽的年宝玉则雪山。资料图片

  青海新闻网讯 从西宁出发,沿省道101线驱车南行,跨过波涛滚滚的拉家镇黄河大峡谷,抵达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果洛州,你会欣喜地发现,这里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在山势高峻、丘陵起伏、河谷纵横的果洛大地上,绿茵茵的高山草甸铺向天际,蓝天白云下,牧人洁白的帐篷和珍珠般滚动的牛羊勾勒出一幅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画卷。

  果洛州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境内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纵横交错,扎陵湖、鄂陵湖等21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是我国重要的水资源涵养区。在这块平均海拔高达4200米以上的7.6万平方公里高天厚土中,有各类可利用草场约8860万亩、26.7万公顷的原始森林,生活着珍贵的白唇鹿、雪豹、冬虫夏草、贝母、大黄、雪莲等众多野生动植物,是三江源区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地区。由于受特殊气候、地理环境制约,果洛州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鼠害泛滥、植被覆盖度下降、草原退化、水土大量流失等现象一直是影响果洛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

  面对严峻的现实,果洛州在深入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同时,水利部门实施长江、黄河源区预防保护工程二期、三期项目。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大力整治乱采乱挖现象,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强化监督执法,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开发建设项目水保、环保“三同时”制度,坚持保护与合理开发并举,科学规划,狠抓落实,积极有序地开展水土保持各项业务工作,水土保持各项措施得以落实,生态环境恶化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通过退牧还草(林)、草原灭鼠、种草育林、围栏封育、河道整治、植被恢复以及移民搬迁、小流域综合治理、城镇绿化、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有效实施,生态草场黑土化、荒漠化速度明显减缓,鼠虫害草场面积明显缩小,绿色覆盖率明显增加,水土流失面积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果洛新闻网由中共果洛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果洛州委宣传部负责。
果洛新闻网投稿邮箱:glnews2015@163.com